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珍稀白鹤首次“做客”马踏湖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4-08 09:27:00


  鲁中网-鲁中晨报4月7日讯(记者 孙渤海 通讯员 龙海艳)4月2日,摄影爱好者在马踏湖湿地公园拍摄水鸟时,在芦苇荡中发现了两只正在觅食的水鸟,看上去十分特别,后经确认是白鹤。白鹤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因种群数量极少,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2012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中被列为极危物种。据了解,这是马踏湖湿地公园首度有白鹤停留。

  据马踏湖湿地公园管理局的跟踪观测,3日、4日都发现了它们的踪迹。

  摄影爱好者“滴水穿石”拍摄的照片显示,2只白鹤通体雪白,嘴部暗红,颈部细长,非常优雅(上图)。

  马踏湖湿地公园管理局执法大队副队长姚立锋表示,白鹤对栖息地要求特殊,对浅水湿地的依恋性很强,“我们推测,这2只白鹤是在向俄罗斯西伯利亚地区迁徙过程中在马踏湖短暂停歇的。近年连续有大型珍稀鸟类飞临马踏湖,说明生态环境得到明显修复。”

  据了解,白鹤是一种每年迁徙万里的候鸟,每年6月至8月在俄罗斯境内的西伯利亚繁殖,九十月份在中国东北吉林境内的莫莫格湿地停歇1个月左右,再启程南下至江西鄱阳湖越冬,次年3月中下旬迁飞回到北方。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