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花换纸品 绿色祭扫渐成公众祭扫共识

来源:大众网-新锐大众

2018-04-07 08:55:00


  祭祀先祖、寄托哀思、追思亲人……又是一年清明至。近年来,随着文明祭扫、绿色祭扫的宣传力度不断加大,鲜花祭奠、植树祭奠、祭文悼念等祭扫方式开始逐渐取代鞭炮、烧纸等传统旧俗。我省绿色祭扫开展情况如何?倡导绿色祭扫过程中还存在哪些问题?针对这些问题,记者近日进行了调查采访。

 

  鲜花祭扫被越来越多人接受 

  “烧纸污染环境,墓碑之间距离很近,以前家家都烧纸,弄得整个玉函山烟熏火燎,还存在安全隐患。现在墓前都是黄色或白色的菊花,既肃穆庄重又绿色生态,我觉得非常好。”4月5日上午,记者在济南市玉函山公墓见到了和家人一起来祭扫的市民孙晓民。他告诉记者,今年自己只带了一束手捧鲜花和一些水果供品,“虽然形式发生了变化,但祭奠先人的心情没有变,鲜花同样可以寄托对先人的哀思。”

  记者在玉函山公墓看到,参加祭扫的市民携带的祭品多以鲜花、水果为主,带烧纸的也只有两三扎。公墓入口前的烧纸区,半个小时仅有十余位市民烧纸。玉函山公墓组织的“鲜花换火纸”活动区域前,不少市民将自己带来的火纸换成了白菊、黄菊、康乃馨等鲜花。据玉函山公墓工作人员估计,有近三成的祭扫市民只拿鲜花未带火纸,八成以上祭扫市民用带来的火纸换了鲜花。

  “2010年左右,山东各市开始推行‘鲜花换黄纸’活动,主要是在清明、寒食等祭祀集中时段,引导公众选择敬献鲜花、诗赋信函等方式来追忆和哀悼先人。”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副处长潘红春说,虽然烧纸祭祀是中国人的传统习俗,但经过这几年的倡导宣传,“文明祭祀、绿色清明”的观念不断深入人心,选择鲜花祭奠、植树祭奠等绿色祭扫的公众越来越多。除了济南,今年清明节期间,青岛、东营、烟台、济宁、聊城等多市也将开展“鲜花换黄纸”、“丝带寄哀思”等活动,引导公众开展文明祭扫、绿色祭扫。

  倡导文明祭扫,配套服务要跟上 

  针对广大农村地区习惯焚纸祭祀的情况,如何因地制宜探索适合农村地区的绿色祭扫形式,成为亟需思考的问题。潘红春说,经过这几年探索,我省通过加强公益性公墓建设实现村民集中焚纸祭祀,能有效解决散烧纸钱带来的环境问题和安全隐患。

  “莒县慈恩园通过开设专门祭拜区域,将原先村民零散的焚纸行为集中到指定区域,能有效避免空气环境污染和火灾隐患。”莒县经济开发区市政公用事业管理中心主任李廷斌介绍说。建成不久的公益祠堂莒县慈恩园使用了电子祭拜系统和无烟祭拜位,这对推动当地的绿色祭扫产生了积极影响。电子祭拜系统能将逝者信息发送到指定祭拜位,而每个祭拜位都设有一个无烟焚烧炉,祭拜者可以在祭拜位摆设贡品或焚烧黄纸。因为有了单独祭拜台,选择用鲜花或小花圈悼念逝者的村民多了起来。

  “破旧立新,绿色祭扫,需要个人、政府和社会的共同努力。作为个体的民众应该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增进内在自觉;政府部门和社会要大力宣传、引导,做好配套服务工作。”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高丙中说,应该尝试让鲜花换纸品、开辟追思墙等绿色祭扫方式变成陵园墓地的常规服务,“让公众的观念在潜移默化中发生改变。”(完)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