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家《尚书》文化传承中心落户高青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4-09 09:04:00


  鲁中网-鲁中晨报4月8日讯(记者 张晓宁 通讯员 魏云丽 徐少敏)今天上午,“《尚书》文化传承与乡村德治”研讨会暨乡村儒学讲堂启动仪式在高青县举行,《尚书》文化传承中心同时揭牌。据了解,这是全国首家《尚书》文化传承中心。

  来自山东大学的孟祥才、颜炳罡、姚中秋,山东师范大学的朱亚非等9位专家教授,围绕《尚书》中蕴含的政德思想进行了研讨,并对当地的乡村文化振兴提出了诸多建设性的建议。在此次活动上,山东大学儒家文明协同创新中心唐坊镇乡村儒学示范基地、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研究生社会实践基地、尼山圣源书院唐坊镇儒学讲堂分别进行了授牌,高青县唐坊镇新时代文明传习中心、高青县唐坊镇乡村儒学讲堂、高青县唐坊镇政德教育基地、章丘三德范·高青唐坊乡村儒学讲堂友好合作单位正式揭牌。

  高青县唐坊镇是古千乘文化的发祥地,是欧阳八博士故里,先后八代、二百余年传习《尚书》学。千乘欧阳《尚书》学在儒学发展史上具有极为重要的地位。近年来,山东乡村儒学的发展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被称为“山东乡村儒学现象”。为进一步提升文化自信、加强农村思想道德文化建设,实现乡风文明、社会和谐,高青县计划在唐坊镇开展试点工作,依托乡村儒学讲堂,结合《尚书》文化传承,开展优秀文化进农村、企业、学校活动,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乡村儒学讲堂将立足“党建助手”的定位,充分发挥丰富的儒家文化资源和独特的儒学优势,以《尚书》优秀文化传承为核心内容建设政德教育基地,着力打造“优秀文化+”平台,将无形的文化通过有形的载体传播开来,推动《尚书》特色文化小镇建设,通过儒学入乡村,美德传四邻,达到教化百姓,德治乡村的目的。

  以此为契机,高青县还将成立传统文化学会,创建新时代文明传习中心;以千乘文化和《尚书》等儒家经典为核心内容,进一步挖掘整理高青县的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印制普及读本;选拔当地的传统文化爱好者,争取高青籍贤达人士加入传统文化学会,组建一支优秀传统文化宣讲队,积极邀请高校、科研院所、文化机构的专家学者授课,重点培养当地的宣讲骨干,形成内生性的文化力量和可持续的发展机制,不断开创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新局面。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