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240名“科技指导员”下乡扶贫 进行为期两年技术指导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4-11 09:37:00


  鲁中网-鲁中晨报4月10日讯(记者 孙银峰 通讯员 王刚) 今天,记者从淄博市科技局了解到,本月起淄博市将启动科技下乡助推脱贫行动。选派240名科技指导人员,每人对接1-2个贫困村,进行为期两年技术指导服务工作,对淄博市474个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实现全覆盖。
  据了解,本次科技下乡助推脱贫行动由淄博市委组织部、淄博市扶贫办、淄博市科技局联合组织。以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为基本单位,选派对象主要为全市涉农部门、科研单位、大中专院校等部门单位,以及农业创新载体示范基地、农业龙头企业的粮经作物、蔬菜、畜牧、水产、林果、食用菌、中药材等领域科技人员。根据实施方案,科技指导人员将围绕重点村特色产业科技需求,积极“把脉问诊对症下药”,提供技术指导服务工作。科技帮扶重点村服务时间原则上不少于2年,科技扶贫技术服务工作中注重采取“关键农时季节常驻村、农民需求常到村、产业发展常联村”等专兼结合灵活的帮扶方式。
  淄博市科技局局长于秀栋表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乡村人才振兴,就要把科技人才放在首要位置,打造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本次扶贫工作就是突出科技扶贫这一主题,通过科技人才驻村帮扶找出贫困村产业短板。为此,淄博市科技局从省、市高水平科技指导人员中邀请56名技术专家组建市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针对驻村指导人员遇到的科技难题,寻求系统解决方案。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让愿意留在乡村、建设家乡的人留得安心,让愿意上山下乡、回报乡村的人更有信心。推进“一村一业,一村一品”扶贫产业发展,带动重点村贫困户脱贫致富。促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推进农村科技创新创业,培养农村科技致富带头人,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示范样板。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