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记了八九十本笔记 张店街头有个爱读书的环卫工人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4-25 09:11:00


  “腹有诗书气自华。”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当很多市民在感叹自己制定的读书计划难以实现时,街头一位干完活就掏出书埋头阅读的环卫工人更激发了很多人的感慨。这位环卫工人每个月都从图书馆借书,3年多来只读书笔记就记了八九十本。
  荣师傅正坐在绿化带边认真地读书并做笔记。
  荣师傅读一会儿书,就起来收拾路上的垃圾和杂物,确保路面整洁。 
  荣师傅记的笔记。   
  4月24日上午9点30分,在张店柳泉路与人民西路路口南侧,记者看到了正坐在路东侧的绿化带旁边读书的荣师傅。只见他坐在一个板凳上,左手持书,右手拿笔,腿上还铺开着一个本子,他边看书边在本子上记录,脸上有时会露出笑容。他的身旁放着扫帚等用具。来来往往的行人有的会多看这位环卫工一眼,但他全然不顾,沉浸在书的世界里。
  四五分钟后,记者走上前跟荣师傅打招呼。这时他才发现了记者,当听说要采访他时,他有点惊讶,又有些不好意思地笑了。记者看到,他看的书是《唐宋词举要》,笔记本上字迹整齐漂亮。
  荣师傅告诉记者,他今年54岁,淄博高新区北岭村人,高中一年级未上完就辍学参加工作了,后来单位倒闭,他四处打工,3年前加入环卫工行列。
  荣师傅指着路边一辆旧自行车称,这是他上下班的交通工具,书、笔记都锁在车筐里。说话间,他打开车筐上的锁,拿出一个红色布袋,里面还有几本书和他做的笔记。
  荣师傅说,他看的书大多是从图书馆借的,他每个月都会去淄博市图书馆借书、还书。为了不把书弄脏,他特意找来一些报纸,给书包上书皮。
  他喜欢的书有《唐宋词举要》《毛泽东诗词》《三国演义》《红楼梦》等。他认为中国古代的诗词都是精华,四大名著中《红楼梦》对人物的描写最精彩。他年轻时就喜欢读书,自从成为一名环卫工后,他就养成了出门带环卫工具和一包书的习惯。秋冬季节清扫工作比较忙,能抽空读书的机会少一些,春夏季节则可以多看几本书。他早晨6点就上路打扫卫生,一两个小时干完活后,能在路边看看书,不过还要兼顾路面卫生,看几十分钟就要起身捡拾垃圾等。就这样在工作的间隙,他一个月能读完3本“大部头”。3年多来,他的笔记已经记了八九十本。
  “他(荣师傅)看书高兴了,就会笑。”附近一家单位的保安张先生说,荣师傅负责该段柳泉路南北约200米范围的环卫工作,工作比较认真。
  荣师傅说,读书是他的兴趣爱好,能让自己思考问题更理性,待人接物从容,不会鲁莽行事。读书时也是他一天中最愉快的时刻。  文/图 记者 张培
  》》那些爱读书的“小人物”
  鹤壁六旬环卫工城墙上读书
  近日,在鹤壁市朋友圈流传这样一张照片,一位身穿环卫衣服的老人,蹲在浚县古城墙一角落,低头仔细看书。这名环卫工老人名叫李同举,今年60多岁了,外出打扫卫生时常会带着一本书,忙完工作,找个位置便拿出书来看,这已经成为老人的习惯。 
  环卫老伯书店席地阅读
  2016年8月,一张环卫工在书店专注看书的照片在温州流传。照片上的环卫工姓李,今年60岁,安徽阜阳人。老人说,以前家里没条件,初中毕业后,就工作了,读书的机会少。现在,趁着休息时间,就喜欢到书店看看书。
  清华图书馆“蹭课”保安贾作胜
  贾作胜来自山东菏泽鄄城农村,2004年考入青岛大学软件技术学院,2006年毕业。在北京市保安总公司文安分公司工作时被安排到了清华大学图书馆当保安员。贾作胜利用业余时间学习,到教室旁听各种课程和名家讲座,2011年他通过自考考上山东师大。
  北大保安甘相伟
  这位出身于农民家庭的“80后”青年,大专毕业后于2007年到北大当保安,并于第二年通过成人考试考入北大中文系。几年里,他所有的积蓄几乎都用来买书。甘相伟成为中国教育2011年度十大影响人物,2013年中国十大读书人物。
  中科大保安考上公费研究生
  1979年出生在庐江的张君初中毕业后考上了中专,后来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当保安。经过一年的辛苦备考,他以优秀的成绩考取江西师范大学心理学专业的公费研究生。 本报综合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