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2018春季森林防火期延长至6月底

来源:淄博新闻网

2018-05-02 09:52:00


  淄博新闻网讯 (记者赵瑞雪 通讯员牟同保)近日,全市森林防火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记者自会场获悉,今春,我市气温迅速回升,长期持续干旱,大风天气增多,森林防火形势十分严峻。当前我市林区可燃物裁量达每公顷30吨以上,超过发生森林大火的界限。我市将今春森林防火期将延长至8个月,将于6月底结束。

  据悉,全市各级防火部门成立116个野外火源巡查小组,重点时段进行专项检查,重点部位反复检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高火险期内,630名森林防火指挥调度人员全时备勤;1460名森林消防专业队员、2355名护林员24小时值班;185个防火检查站,98座固定瞭望台站岗守卡,日夜坚守;174个视频监控摄像头、276套森林防火智能卡口全天候运转,实时监控。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我市南部山区森林资源中以油松、侧柏等易燃针叶林和针阔混交林为主,森林结构较单一,林区杂草、灌木生长旺盛,林区可燃物裁量已达到了每公顷30吨以上,超过了国际上公认的发生森林大火的界限。加上干旱、高温、大风等极端天气,具备发生森林大火的条件。此外,多数林区,农林交错,人员活动频繁,火源防控点多、线长、面广,管控十分困难,给森林防火工作造成很大威胁。林区内农事用火、游人用火、祭祀用火、生产用火“四峰”叠加,极易引发森林火灾。特别是户外“驴友”近年来非常活跃,管理困难,森林防火工作任务更加艰巨。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