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人苏少龙和北川孤儿的十年父子情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5-08 09:16:00


  2009年1月25日,汶川地震后的第一个除夕,四川绵阳永兴板房区灾民安置点,地震孤儿蒋昕航宇坐在淄博摄影人苏少龙的肩头玩着玩具枪(上图)。2018年2月17日,农历正月初二,在北川新县城街头,苏少龙和航宇又拍下了一张合影(下图,图片由苏少龙提供)。

  文/图 本报特派记者 王晓明 王兵 张亚军(单独署名除外)

  听说记者要来北川采访,苏少龙特意嘱咐我们,替他去看看干儿子蒋昕航宇。

  其实,今年春节,苏少龙就是在四川与航宇一起过的,距离现在还不到3个月时间。可是,他的心里就是放不下这个远在北川的干儿子。

  2008年汶川地震后,第一时间赶往灾区的苏少龙在安置点遇到了父母双亡的航宇。从此,苏少龙就与航宇这个地震孤儿结下了不解之缘。

  对于航宇来说,亲生父母的爱已经永远失去。不过,跟许多地震孤儿一样,今后,他的身边将永远不会缺少爱。

2008年6月18日,在绵阳九洲体育馆灾民安置区前的帐篷外,苏少龙第一次见到了航宇和他的家人。(图片由苏少龙提供)

2009年1月22日,农历腊月廿七,地震后的第一个春节即将到来。半年多后第二次见到苏少龙,航宇显得有点陌生。

除夕下午,蒋昕航宇在苏少龙的镜头前摆poss。

除夕夜,苏少龙和航宇的奶奶、伯娘一起包饺子过年。

  长大了的震后孤儿

  5月5日下午,在北川新县城的尔玛小区,航宇的伯父蒋忠发和伯娘胡琼早已等候在家中。“快进来,快进来!”胡琼非常热情,不断招呼着记者。蒋忠发话不多,只是忙活着沏茶、端水果,然后笑着在一旁相陪。

  “航宇在他婆婆(奶奶)家,一会就过来。”航宇并没有待在家里,胡琼主动解释了一句,随后和记者聊起了家常。

  蒋忠发夫妇所住的房子有120多平米,看上去宽敞明亮。家中的一双儿女,大女儿已经大学毕业,目前是一名护士,小儿子还在上大学。“挺知足的……当时两个孩子都在上学,女儿在北川中学,他们班里死了27个同学……地震后能活着就好。”胡琼仿佛想起了过往,有些感叹地说道。

  时间不长,外面传来了敲门声,门一打开,一个高高壮壮的男孩从门外蹿了进来,随后他的目光在屋里搜寻着什么。“你干爸这次没来,我们是替他来看你的。”记者明白航宇在找谁,赶忙对他说。

  得知记者与干爸苏少龙来自同一座城市——山东淄博,航宇很热情,乐呵呵地喊着“叔叔”,随后坐在了沙发上。

  看着眼前这个小男子汉,众人不禁感叹时光的流逝。与10年前照片上那个瘦小的孩子相比,从相貌、身形到性格,已经12岁的航宇都变了很多。

  正如苏少龙在电话中跟记者所说:“孩子确实长大了,我感觉很欣慰!”

2010年2月12日,地震后的第二个春节前夕,苏少龙又来到板房看望航宇一家,并给他带来了好多礼物和新衣服。

航宇高兴地和干爸玩耍起来。

2011年5月6日,本报记者来北川报道地震三周年纪念活动,苏少龙托记者给航宇捎来许多新衣服。活泼的航宇换上新衣服后,面向镜头抱拳向干爸表示感谢。

  一场上天安排的缘分

  淄博人苏少龙是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汶川地震发生后,摄影人身上所具有的强烈责任感使他立刻行动起来,以志愿者的身份第一时间自费赶赴灾区。在当时集中安置灾民的绵阳市九洲体育馆,正在拍摄的他突然感到有人在轻轻地拽他的裤脚。苏少龙低头一看,一双有神的大眼睛正看着他,一个小男孩手里拿着一个凳子。这个孩子就是蒋昕航宇。原来,可能是好奇的缘故,航宇一直跟着忙于拍照的苏少龙。他看到满脸疲惫的苏少龙在不停地拍摄,就找来板凳想让这个叔叔坐下休息一下。

  这次偶然的相遇让苏少龙和小航宇结下了不解之缘。

  “这个孩子可能跟他父亲的感情比较深。当他到处跑着、玩着时,会突然停下来,用含混的声音喃喃地叫一声‘爸爸’,然后发一会儿呆,再继续玩。过一会儿他会再次停下来重复同样的事情。”这让苏少龙感到非常难受。

  随后,苏少龙一直陪着孩子在安置点玩耍。当小航宇的伯娘胡琼找到正跟苏少龙玩耍的航宇时,着实紧张了一番。“当时我还以为遇到了骗子,赶紧把孩子抱了过来。”说到这里,胡琼哈哈笑了起来。

  在胡琼看来,苏少龙与航宇的偶然相遇就是一场上天安排的缘分,因为就在第二天,他们一家人就要按照安排离开九洲体育馆。“苏哥离开时,把身上带的1100元现金都留给了我们,嘱咐我们好好照顾航宇,还留下了电话号码。”

2012年农历正月初二,苏少龙的女儿和航宇在一起玩耍,苏少龙抓拍下航宇的鬼脸。那是地震后的第四个春节,苏少龙带着妻子和女儿一起来到北川看望航宇一家。苏少龙 摄

2014年1月30日,农历除夕,航宇长高了不少。苏少龙 摄

2015年2月26日,农历正月初八,地震后的第七个春节。山东援建的禹龙桥前,航宇在伯娘的带领下逛街。苏少龙 摄

2018年5月5日,航宇和奶奶、大伯、伯娘在位于北川新县城内的新家合影。

  父子俩持续十年的情缘

  回到淄博后,苏少龙一直与小航宇的奶奶和伯娘保持联系。2009年的春节是汶川地震后的第一个春节,心里放不下航宇,苏少龙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时间,毅然与本报记者王兵开车从淄博赶到了北川过年。

  除夕之夜,在位于绵阳市郊的永兴板房区,苏少龙和小航宇一家包水饺共度除夕。不知从何时起,小航宇开始一口一个“干爸”喊着苏少龙,苏少龙则高声答应着。这一大一小的欢笑声回荡在板房区的上空。

  2012年春节,带着对北川儿子的思念,苏少龙再次来到北川,只不过陪同他一起来的还有妻子和女儿。这是2008年5·12大地震后,苏少龙第三次在北川过年。

  从此以后,只要有时间,苏少龙都会到北川来看望航宇和他的家人,这些年已经不下十几次,其中在北川陪着航宇过春节就有五六次。而且,不论来不来北川,苏少龙每年都会寄2000元钱给航宇。

  “今年春节,苏哥还是在我们这过的年。他特别高兴,都有些喝醉了。”胡琼笑着说。

  离开航宇家后,记者把航宇的情况告诉了苏少龙。“这个孩子以前是不幸的,可现在是幸福的。希望他的未来在国家关怀和大家帮助下,一切美好!”苏少龙祝福道。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