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重流落异国街头 市民获助终返乡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5-08 09:03:00


  鲁中网-鲁中晨报5月7日讯(记者 赵博文 通讯员 张翠萍 ) 今年3月,淄博市外侨办收到我国驻菲律宾使馆消息,淄博市居民王某在菲律宾身患重病且生活无着,希望能联系其家属尽快返乡。淄博市外侨办接到消息后,迅速进行核实并联系各方进行协助,5天后将王某安全接回淄博。

  2015年3月,也门战火纷飞、局势紧张,为了保障中国公民生命安全,3月29日,中国海军护航编队护卫舰临沂舰停靠也门港口亚丁,开始撤离中国公民。次日,中国海军护航编队护卫舰潍坊舰载着449名中国公民平安撤离也门西部荷台达港,需要撤出的571名中国公民全部安全撤离也门。
  同年4月25日14时11分,尼泊尔境内(北纬28.2度、东经84.7度)发生里氏8.1级地震,地震导致尼泊尔境内大量建筑被毁。作为旅游国家的尼泊尔,境内滞留了大量外国游客。地震发生后,中国飞机第一个到尼泊尔接回中国游客。
  一句“中国护照的含金量不仅仅在于能够免签多少个国家,而是在你面临麻烦和危险的时候,祖国带你回来”道出了无数外乡游子内心最坚实的依靠和屏障。
  今年3月份,我国驻菲律宾使馆向淄博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反映,淄博居民王某在菲患重病流落街头,危及生命,被当地热心华侨送往医院救治。希望淄博市外侨办联系其家属,协助其回国。
  得此消息后,淄博市外侨办联系公安等部门核实王某有关信息,联系其家属,了解到王某家庭经济困难,家属表示无力赴菲处置有关事宜。为此,市外侨办制定了详细工作预案,王某户籍所在地外侨办、街道办事处及居委会工作人员多次赴其家中沟通协调。张店区外侨办成立前线工作组赴菲处置有关事宜,在多方的支持配合下,经过5天的努力,办理完王某回国手续后将其安全接回淄博。
  淄博市外侨办工作人员表示:“近年来,随着我市居民赴外旅游、经商、求学人数持续快速增长,涉我公民的领保案件不断增多,在境外失去联系、被抢劫、涉水及交通意外事故、突发疾病等案件时有发生。”据介绍,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为中国公民提供24小时领事保护与服务的领事保护热线,电话号码为:+8610-12308或+8610-59913991。如果市民在海外遭遇紧急情况,可第一时间拨打电话寻求帮助。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