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地震十周年11名淄博援建者再回北川看亲人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5-12 10:32:00


  文/图 本报特派记者 王晓明 王兵 张亚军(单独署名除外)

  鲁川一家亲,患难见真情。在“5·12”汶川特大地震十周年之际,受北川县委、县政府的诚挚邀请,当年参加抢险救灾和对口援建的部分山东人员再次回到北川,站在了他们曾经战斗过的地方,这其中就包括来自淄博市的11人。

  汶川地震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确定山东对口支援北川,在艰苦卓绝的环境中,3万多名山东援建大军完成了22个乡镇重建后,又马不停蹄地赶赴新县城摆下战场,短短一年多时间,一座现代化新城拔地而起,成就了新中国建城史上史无前例的壮举。

  羌山为证,情谊永存!看着眼前倾注了心血与汗水的羌乡新貌、北川新城,淄博援建者心中无不充满了欣慰之感,同时也对新北川所展现出的城市面貌、群众所拥有的饱满热情赞叹不已。

 

山东援建人员代表在老县城遗址内的地震遇难者公墓前手持鲜花祭奠遇难者。

5月11日,山东援建人员代表在北川老县城遗址内的地震遇难者公墓前鞠躬献花祭奠遇难者。 

一名儿童从永昌小学遗址前走过。

  鲜花寄哀思

  5月11日上午,山东援建代表团从北川新县城山东大道出发,首先来到北川老县城地震遗址。

  “当年这里有一堆巨石……这一片的房子已经不见了……”进入老县城遗址后,所有人都不由自主地放轻了脚步,轻声细语地回忆着,思绪回到当年抗震救灾时的一幕幕场景。

  沿着当年老县城的街道一路前行,满眼俱是断壁残垣、支离破碎。虽然已经过去了10年,可这里仍保留着地震时的记忆。不过,与当初不同的是,起伏撕裂的路旁,一些倾斜严重的楼房已安装了加固钢梁,或是用铁丝网拉起了防护墙。

  每一座倒塌的建筑前都有一个灰色的牌子,默默地向人们诉说当年的往事。在北川职业中学遗址旁,标识牌除了标明遇难师生的数量外,还有这样的一段介绍:“在5·12特大地震中,学校建筑严重损毁,楼梯断裂。幸存师生用床单和被套结成一条条‘生命之绳’,成功将500多名被困学生紧急转移到了安全地带。”

  来到铭刻有“2008 5.12”的遇难者公墓前,伴随着婉转低回的《思念曲》,援建代表团所有成员集体三鞠躬,逐一敬献鲜花,寄托哀思,深切缅怀成千上万在地震中遇难的同胞。

北川老县城地震遗址。

被垮塌山体掩埋的老城,已经难以看到原来的痕迹。

十周年纪念日即将到来,老县城遗址内的栏杆上扎满了白色小花。

北川老县城,本报记者采访刘伯清和杨淑芬夫妇。张永军 摄

  地震幸存者

  人们常说,时间可以冲淡一切,可时间却永远无法冲淡父母对孩子的那份爱和思念。

  在北川老县城景家山崩塌遗址的乱石上,有一条横幅显得格外醒目,那是一位遇难孩子的母亲挂的。汶川地震时,景家山突然崩塌,200多万方土石倾泻而下,北川中学新区瞬间被整体掩埋。美丽的校园、琅琅的读书声顷刻间化为永远的记忆,只剩下一个篮球架和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

  地震后,每年孩子生日的时候,孩子的母亲都会来到这里,给孩子挂上一幅横幅。每年的横幅上,都有同样的一句话:“孩子,爸爸妈妈想你!”

  记者没有见到这位母亲,在老县城农村信用合作联社遗址前,却碰上了前来“看望”儿子和孙子的刘伯清、杨淑芬夫妇。抑或是不敢面对,又或是怕触景生情,已经年过七旬的老两口已有5年没有踏足这里。

  老两口的儿子曾是信用联社的一名信贷科长,地震时被埋到了废墟下。当时年仅7岁的孙子在上小学,同样没能幸免于难。一下子失去了两个至亲之人,可以想象老人这些年心中的苦楚。

  “当时我在这里照看孙儿,就住在信用社后面的宿舍楼上。老头子在重庆给女儿照顾孩子,没想到我们两个老家伙活了下来……”杨淑芬似乎不太愿意提及当年的旧事,简单说了几句,佝偻着背和老伴一起离开了。

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中展出的“淄博市对口支援北川工作指挥部”牌子。

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的缅怀厅,人们可以在这里通过点击屏幕献花,缅怀在地震中遇难的人们。

  鲁川永同心

  从老县城地震遗址离开后,山东援建代表团又来到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

  纪念馆的主体建筑名为“裂缝”,寓意将灾难时刻闪电般定格在大地之间,供人们永远缅怀与纪念。主题陈展《山川永纪》分为序厅,旷世巨灾、破坏惨重,万众一心、抗震救灾,科学重建、创造奇迹,伟大精神、时代丰碑和尾厅6个部分,真实记录了5·12汶川特大地震灾难、抗震救灾以及灾后重建的历程。

  代表团成员认真倾听着讲解员的解说,仔细观看了相关纪录片、图片资料。“我们要永远铭记这场特大灾难,铭记抗震救灾的艰苦斗争,还要铭记灾后重建的辉煌成就。”一名援建代表团成员这样说道。

  纪念馆的展览物品中,山东援建时所使用的许多物品和图片引起了不少人的注意。包括“淄博市对口支援北川工作指挥部”的牌子、写有“对口援建好 鲁川情意深”的横幅等。

  看到这里,北川县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大地震虽然毁坏了北川的家园,夺去了亲人们的生命,可是山东的亲人们又给了他们一个新北川。“北川人民将世代珍惜同山东人民结下的患难情谊!北川永远是山东人民的第二故乡,山东人民永远是我们的至爱亲人!”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