庚申猴票雕刻者来淄博讲述当年创作的故事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5-12 10:46:00


  鲁中网—鲁中晨报5月11日讯(文/图 记者 张欣 张培 通讯员 黄静)今天,由中国邮政集团淄博市分公司、淄博市文广新局、鲁中晨报社联合举办的淄博首届惠民集藏文化季启动,此次诚邀1980年生肖猴票(庚申猴票)的雕刻者姜伟杰讲述邮票创作背后的故事,讲解辨别猴票真伪的一些细节及方法。

  今天下午2点,在中国邮政集团淄博市分公司多功能会议厅举行的启动仪式现场,举办方的相关领导及全市邮政集藏部门的职工共同倾听了姜伟杰先生对邮票收藏知识的讲解和他创作邮票作品背后的故事。

  1971年,姜伟杰开始从事邮票设计、雕刻工作,现为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邮票印制局高级邮票设计师,主要设计、雕刻作品有《铁路建设》《党的好干部-焦裕禄》《庚申年》《云岗石窟》《海峡西岸》《楼兰古城》等几十套邮票,其中《庚申年》便是广大市民所熟知的1980年生肖猴票,这张红底黑图,面值8分的邮票的市场价至今已经上翻了20多万倍,不少集邮爱好者以藏有猴票为骄傲。

  “这张生肖票从艺术和藏友认知度来说,最关键的就是雕刻技艺。”姜伟杰称,猴票是1979年初设计出来的,直到当年底国家邮政局才决定出版发行,他当时负责雕刻这张邮票的图案。图案是一只水墨画的猴子,颜色较黑,怎样才能将其雕刻得立体感突出,看上去更加逼真,他可没少费脑筋。一般雕刻邮票图案常用直线加线条相交的手法,但经过多次论证和试验,这种手法是不成功的。距离出版发行的日子越来越近,到底该怎么办?他一点一滴地分析研究,他经常去动物园观察猴子毛发的生长特点及规律,于是让他灵感大发,立刻下刀操作。后来,他发现改用曲线雕刻的手法能展现出猴子图案的立体感,基本上吃饭、工作、休息都在工作台上,终于在规定的时间内雕刻完成了这枚生肖猴票。

  姜伟杰还创作设计了从淄博走出去的好干部焦裕禄纪念邮票。当时素材只有焦裕禄的一张黑白照片,为了揣摩这位党的好干部的脾气秉性,他搜集、阅读了大量有关焦裕禄的历史资料,准确把握焦裕禄的性格及思想,用水彩手法设计出了这枚纪念邮票。

  姜伟杰指出,目前不少藏友盲目投资,买到的邮票很有可能是假的。以猴票为例,由于当年各方面准备不足,油墨没有备够,印十几张就得放在格子里晾一下,导致很多邮票的背面沾上墨弄脏了,这也是当年无法印刷更多的原因之一。造假票的人为用油墨弄脏了邮票背面,但这是刻意的,仔细看就能看出来。提醒藏友千万不可图便宜,应到邮政营业厅购买。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