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路见证淄博近20年变迁:昔日乡间路 今成“大动脉”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5-11 15:54:00


联通路(明清街-柳泉路段)今昔对比合成图。

  ■ 记者 杨雨桐

  每条道路的变化,都记录着城市的发展轨迹,昔日里,两侧种满庄稼的乡间小路,今天已经成为贯穿东西的主干道……近日,鲁中网采访到淄博资深城建档案工作者肖成顺,他以当年亲手拍摄的照片,讲述了联通路的“前世”;同时,记者沿联通路一期(金晶大道—世纪路)在原位置重新拍摄,通过新旧对比,将中心城区今昔巨变展现出来。

  联通路一期(原称新建潘北路)工程于2001年4月正式开工。当年3月,肖成顺从联通路东首开始,沿途步行3.7公里,拍摄照片30余张,分几个路段记录了联通路建设开工前的原貌。

  这是肖成顺拍摄的联通路一期东首与张北路(金晶大道)的连接处,那时还没有像样的十字路口,沿路有几间低矮的平房门头,写着“洗车打蜡”,由此向东已变成了崎岖土路。

  如今站在原位置,路口已变成了宽敞的十字路口,车辆井然有序的通过这里。原来的平房处变成了现在的高层住宅楼和汽车4S店,东延道路也已经打通,同样是车道宽度47米的马路,一直向东可途经临淄大道到达临淄城区。

  肖成顺从一期东首进入200米后向西(柳泉路方向)拍摄的照片,以右侧的世纪大厦和太平洋保险公司淄博分公司办公大楼为参照物,可以看出两边的麦田、纵深处的几家工厂和原来的田间大道。

  记者在原位置拍摄的照片中,两边的行道树已挡住了远处右侧的大楼,工厂与麦田已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沿街商铺,鳞次栉比的店铺让原来这条田间道变成了商业街。

  柳泉路和张田路(现在的明清街)之间的麦田里拍摄的向东方向的现状,照片右侧的宿舍楼为大化纤宿舍区,左侧的宿舍楼为科技苑生活区的金花村。

  原位置拍摄的照片里,麦田间的乡间小路变成了联通路,远处大化纤宿舍区与科技苑生活区的楼已经被近处的联排楼宇挡住,马路两侧依然是大大小小的商铺。

  肖成顺原地向西(明清街)拍摄的照片,那时还只是围墙横在那里,有汽车行驶的道路为张桓路(明清街),那时还没有任何开发迹象。

  如今联通路早已将张桓路贯穿,张桓路也已变成供市民吃喝玩乐的综合型商业街——明清街,图片中为明清街与联通路的交接路口,图片右侧的高楼为都市星城。

  图为猪龙河,未来的联通路就是从这跨过去,当时有两条大口径的热力管线从此经过,照片右侧有着一座小山似的垃圾堆,远处是世瑞苑小区的住宅楼。

  如今此处暴露的热力管线与垃圾堆已无处可寻,能看到是重新整修治理过的河道,河道两旁的绿荫小道,远处的住宅楼依然还在。

  联通路一期西首区域,照片右侧的施工架是美达集团办公楼的施工工地,高高的铁塔和脚下的办公楼为淄博市人防办,有汽车行驶的道路为西七路(世纪路)。肖老师回忆,照片左下侧的混泥土块是某些人在知道此地要建设新的道路时偷偷倒下的垃圾,有的地方像这样的垃圾都堆放数米高,导致后来的清运工作成了大问题。

  现在联通路不仅已经与世纪路交接,向东可通过新华大道连接周村城区,昔日的一片开阔地变成了熙攘的马路和高楼,远处的淄博市人防办办公楼还在那里,只是被路边茂密的行道树挡住,照片右侧为美达集团的大门的位置,门口停有几辆共享单车。

  2001年4月3日,潘北路工程建设指挥部在柳泉路口处东侧举行”潘北路建设开工典礼。

  污水管道施工现场。

  猪龙河西岸边的施工现场,这里曾是一处填埋场地,这次施工必须要将原来的垃圾全部挖出,再一层层回填压实。

  沥青面层摊铺施工现场。

  人行道铺装施工现场。

  2001年9月30日,在世纪路与潘北路路口处的东侧举行“市暨张店区道路建设工程竣工剪彩仪式”,至此,潘北路一期(联通路)建设工程历时半年时间后正式通车。

  时至今日,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联通路已经成为贯穿淄博中心城区,向东连接临淄城区,向西直达经济开发区、周村城区的“大动脉”,在淄博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的建设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

  ■ 肖成顺简介

  肖成顺,男,1958年4月生人,大专学历,副研究馆员,主要从事城市建设声像档案的拍摄、整理、建档以及城建档案的编研工作。

  历年来拍摄照片档案36000余张,拍摄录像档案24000余分钟。在各类媒体发表声像作品200余幅(集) ;撰写档案专业论文20篇,分别在《中国档案》、《城建档案》等杂志发表,先后主持编辑《淄博古今建筑选》、《淄博城建档案二十年》等书籍和《淄博建设》、《魅力淄博》等大型画册。其论文和声像作品、书籍曾获中国城科会城建档案信息专业委员会、山东省档案学会、山东省城建档案学会、淄博市档案学会及淄博市对外宣传优秀论文、优秀作品一等奖7次、二等奖6次、三等奖4次。

  2003年被评为淄博市“明星服务员”、2012年被评为淄博市建设系统“十大服务明星”、2013年被评为淄博市“最美档案人”。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