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热议空调公交车调价计划:能理解 服务也应跟上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5-12 10:12:00


  鲁中网—鲁中晨报5月11日讯(记者 伊巍)近日,市物价局召开关于市内空调公交车实行季节性票价简易听证会的情况通报会,确定将于6月份召开市内空调公交车实行季节性票价听证会。今天,记者从淄博市公共汽车公司获悉,本市公交票价一直实行一元票价,加之公交卡打折力度大,给公司造成了很大压力。空调季公交公司的耗能更是增幅43.58%。

  今天上午,在张店区共青团路与柳泉路路口附近的站牌处,站满了等待公交车的市民。“老人在这里住院,但附近太难停车,停车费就要3元,还不如坐公交车,来回才2元。”正在等公交车的张女士说,坐公交车既不用担心停车问题,花费还小。当记者将本市将召开市内空调公交车实行季节性票价听证会,届时票价可能会上涨的消息告诉张女士时,张女士说,前段时间她从报纸上看到了这个消息。“涨到2元是可以接受的,而且涨价是季节性、区域性的。”

  “我们有公交卡,正常可享受6折,如果涨到2元,用公交卡刷卡才1.2元,涨价影响不算太大。”市民王先生说,因为每天上下班都要乘坐公交车,所以办了卡,如果空调季刷卡需要1.2元,他是可以接受的。采访中,另一名市民表示,他去外地出差时发现淄博的公交票价几乎是最低的,涨价他可以接受,但要在一定范围内。另外,他建议,如果空调季票价上涨,服务也应该跟上,空调是一定要开的。

  采访中,大多数市民都对公交车季节性调价表示理解,但大家都希望涨幅不要太大,而且希望原本公交卡的优惠可以继续。

  今天,记者采访了淄博市公共汽车公司一名负责人,这名负责人表示,目前,新能源车已经开始在公交行业普及,由于新能源车辆价位较高,维护成本、运营成本、技术管理成本也相对提高。目前淄博市共有50余条公交线路,都按照一趟一清扫的原则,雨天也要保持车内外干净,保证乘车环境。公交车每天开行,耗能成本是最大的开支,空调季平均每台车百公里耗能增加9.34方气,增幅43.58%。“坐公交车的乘客多,天一热就得开空调。冬季更是如此。如果不开空调,车内温度根本保证不了。”这名负责人表示,公交车开空调的时间往往都是提前的,这就意味着每年空调季公司要承受更大的压力。他们曾做过调查,淄博市公交车的票价在全省是最低的,在全国来说也是非常低的。此外,淄博市公交卡的打折力度非常大,很多地区拿公交卡乘车都是打7折、9折,而淄博市公交卡打6折,学生卡打4折。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