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2”国际护士节将至 走近淄博护理一线医务工作者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5-11 18:51:00


  编者按:对待病患,她们面带微笑,细致呵护;手持针管,她们淡定从容,“一针见血”;直面误解,她们默默承受,一笑置之;她们用专业和耐心为病患抚平伤痛,用温情和爱心点燃“生命之灯”。在“5.12国际护士节”到来之际,记者来到高新区卫固中心卫生院,走近了解这样一位奋斗在护理一线的医务工作者——荣梓平。

温情呵护温暖病患的心

  ■ 记者 许颖超 通讯员 高梦倩 左文萍

  初见荣梓平是在卫固中心卫生院的护士站,那时她正在为前来就诊的患者领取雾化面罩,热情主动的服务态度、耐心细致的叮嘱、亲和力十足的微笑,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今年37岁的荣梓平是卫固中心卫生院护理科的护士长。2001年,荣梓平从淄博卫生学校毕业后来到卫固中心卫生院从事护理工作,开启了她引以为傲的护士生涯。

  众所周知,护理工作事无巨细,繁杂而又琐碎。为了确保护理工作有序进行,荣梓平总是提前到岗整理好仪容仪表,收拾好心情,为新一天的工作做足准备。与值班护士对接值班情况、配药、扎针、换药、量体温、测血压、整理床铺、巡房、处理医嘱……呼叫器不绝于耳,穿梭于病房之间,周而复始。时间之水,浩浩汤汤,17年的从业时光转瞬即逝,时光见证了荣梓平的成长,也记录下白衣天使的守护历程。

认真严谨,保障患者用药安全

  2013年,荣梓平成为护理科的护士长,她坦言道从那时起感觉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压力更大了,同时工作的动力也更足了。往往鱼和熊掌不能兼得,在事业与家庭的天平上,荣梓平还是选择把重心放在了事业上。她每天6:45分出门,送孩子到校后再乘坐班车去医院,尽管距离孩子的上学时间还有一段时间,“没办法,从家到单位还有40多分钟的车程,我是护士长绝对不能迟到,所以只能选择把孩子放在学校传达室。”荣梓平这样对记者说。

  在护理管理工作方面,荣梓平十分重视团队力量,她始终坚信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提供优质的护理服务,需要每一位护士发挥各自的优势和潜能共同参与其中。为此,她进一步健全护理工作制度和明确各护理人员的岗位职责,要求各护士强化安全意识、岗位责任意识和主动服务意识,严格执行医院的规章制度和护理规范。同时成立了科室内部的护理质量控制小组,采取定期检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每周抽查护理质量情况,每月开展护理质量大检查,为患者提供全面系统的护理服务提供了保障,也提高了病人的满意度。

荣梓平打针“一针见血”

  当谈及从业经历中印象深刻的事时,荣梓平表示那是发生在刚从事护士工作的时候。一次值夜班,附近村居的村民误服了农药被送进了医院,经过一系列抢救措施后转到了病房,按照医生的要求护士要24小时不间断的对病患进行推流。作为值班的责任护士,荣梓平一边不辱使命耐心为病人推流,一边细心观察患者的意识、瞳孔、生命体征等变化,一夜都没有合眼。当病人情况稳定后,虽然感觉自己快虚脱了,但内心的职业自豪感油然而生。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正是因为荣梓平的固执坚守和默默付出,她收获了“高新区优秀护士”、“高新区十佳护士”等荣誉称号……面对荣誉,荣梓平依旧以宠辱不惊的态度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方方面面为病人着想,尽心尽责为病人考虑。

用心呵护,及时关注病患的身体变化

  “其实各行各业都有光鲜亮丽的一面,也有不为人知的辛苦。我们护士就是一名普普通通的服务人员,职业要求我们尽心尽力为患者服务,我们就该立足本职,把该做的工作做好。17年的护理历程中虽然没有轰轰烈烈的辉煌瞬间,但能始终坚守一名护理人员的职责,尽最大努力给病人减轻痛苦,守护生命芳华,我想这便是护理职业的价值所在。我以我是一名护士而感到骄傲自豪。”荣梓平说道。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