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四部门打出“组合拳” 严查重型柴油货车尾气检测不达标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5-25 09:03:00


淄博四部门联合执法严查重型柴油车

  鲁中网-鲁中晨报5月24日讯(记者 张琦 通讯员 魏杰)24日,淄博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开展“净化八号”大规模集中统一行动。淄博公安交警、环保、住建、交通四部门联合执法,重点查处重型柴油货车冒黑烟和尾气检测不达标。据悉,下一步淄博市多部门联合执法,重拳治理柴油货车将成常态。

疑似尾气不达标的车辆被交警拦截

  适时推出重型柴油车“退出机制” 尾气不达标上路将被缉查布控

  24日上午,淄博公安交警、环保、住建、交通四部门召开重型柴油货车治理联席会议。环保部门相关负责人会上表示,他们将联合交警部门设置检查点,实时检测上路行驶的重型柴油货车尾气是否达标,一旦不达标,将由交警部门现场查处。住建部门将重点管理建筑工地使用柴油货车尾气达标情况,特别是渣土车。交通部门将重点管理运输企业,特别是对物流企业所属的运输车辆进行严查严管。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交管科相关负责人表示,交警部门将提高重型柴油货车的准入门槛,“以前落户车辆必须达到国三标准,下一步可能会考虑注册登记车辆必须达到国四标准。”同时,没通过环保部门尾气检测的,交警部门将不予以审验。对于重型柴油货车,以前交警部门在各区县都划了进行区域,下一步将考虑提高运行标准,“也就是说设定一个标准,如果不达标的车辆直接不允许上路行驶。”同时,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重型柴油车将参照黄标车治理,适时推出“退出机制”。

  为了进一步压缩重型柴油货车的运行空间,淄博市在治理方面推出六部门联席机制以及多部门联合执法模式,“从本周开始,联合执法行动将至少一周一次,密度力度将进一步加强。”该负责人说,多部门将推进信息共享,一旦环保部门检测尾气不达标,公安交警部门将及时将车辆录入到缉查布控系统,车辆一经上路,系统会自动报警,届时,路面执勤民警会进行处罚。

环保部门工作人员手动检测柴油车的尾气排放

  环保检测上路尾气不达标实时“播报” 交警前方拦截查处

  上午9:20,联席会结束后,淄博公安交警正式在全市开展“净化八号”大规模集中统一行动。记者跟随民警赶往原山大道和新村路路口进行现场查处。在现场,淄博公安交警联合住建、环保、运输部门设置了检查点。

  记者看到,在路口北500米处,环保部门设置了尾气检测检查点,整个检测平台由一辆自动遥感监测车和两部光学检测设备组成。为了保证检测数据的准确性,检测平台设置在了路中间,两侧各有一条车道,路过检测平台的所有车辆会自动显示车辆,如果尾气合格,LED大屏会显示绿色的字体“合格”,“车号冀JF0759,显示尾气检测不达标,请拦截进一步检查。”上午10:16分,一辆外地牌照的重型柴油货车在路过检测平台时,检测设备出现“报警”,环保部门的工作人员第一时间通知前方交警拦截。

  “刚才是自动检测,为了保证数据的准确性,拦截后的车辆会进行四次手动检测,取平均值,仍然超标会被处罚,如果没超标会放行,最终以手动检测为准。”环保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随后,执法人员将检测枪插入这辆重型柴油货车的的排气管,司机开始踩油门,实时检测排出的尾气,经查监测结果为:1.3m-1,达到国家标准。记者数了数,大约半小时的时间就有12辆重型柴油货车疑似尾气不达标被交警部门拦停。

  据悉,在检查现场,所有涉及建筑工地的运输车辆不合格,交警部门会抄告给住建部门,涉及运输企业的车辆会抄告给交通运输部门,所有车辆在现场处罚的基础上,由这些部门进行二次处罚。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驾驶排放不合格机动车上路行驶的,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条和大气污染防治法,公安交警部门将会给予罚款100元,不记分的处理。

  另外,对于冒黑烟重型柴油货车查处,一方面通过路面民警设卡拦截,另一方面,监控民警通过监控发现违法车辆,安排民警进行追踪查处,并联合环保部门对车辆进行处罚。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