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化八号”剑指重型柴油车污染 尾气超标将被缉查布控查处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5-25 09:14:00


  5月24日,张店原山大道与新村路路口,交警、环保等工作人员正在联合执法点对重型柴油货车的尾气排放进行检测查处。
  鲁中网-鲁中晨报5月24日讯文/图 记者 贾亮 通讯员 魏杰 薛峰 为持续推进重型柴油货车集中整治行动,在“净化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淄博公安交警今天在全市范围开展“净化八号”大规模集中统一行动。交警、环保、住建、交通运输四部门联合开展路面执法,重点查处重型柴油车冒黑烟和尾气超标排放。  
  尾气排放实时检测
  交警前方拦截查处
  今天上午9点20分许,记者跟随“净化八号”参战民警来到原山大道和新村路路口。
  记者在现场看到,路口北500米处,一辆环保部门出动的自动遥感检测车和两部光学检测设备,对过往车辆尾气排放进行实时检测。所有途经车辆,其尾气排放情况都将实时监测并实时显示在车载大屏上。尾气排放达标,大屏显示车牌号和绿色的“合格”字样,否则将出现醒目的红色“超标”字样。
  “车号冀JF***9,尾气检测不达标,请拦截进一步检查。”10点16分,一辆河北牌照的重型柴油货车在路过检测平台时,检测设备出现“报警”,环保部门的工作人员第一时间通知前方交警拦截。
  在北边的原山大道和共青团路口,得到环保部门通报的执勤民警对嫌疑车辆准确拦停。一台移动作业的不透光烟度计,由工作人员对嫌疑车辆进行尾气排放复检。
  “刚才是自动检测,为了保证数据的准确性,拦截后的车辆会进行四次手动检测,取平均值,仍然超标会被处罚,如果没超标会放行,最终以手动检测为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记者数了数,大约半小时的时间就有12辆重型柴油货车疑似尾气不达标被交警部门拦停。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驾驶排放不合格机动车上路行驶的,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条和大气污染防治法,公安交警部门将会对驾驶人处以罚款100元的处罚。
  执法现场,所有涉及建筑工地的运输车辆不合格,交警部门将会抄告给住建部门,涉及运输企业的车辆会抄告给交通运输部门,所有车辆在现场处罚的基础上,由这些部门进行二次处罚。
  尾气不达标
  将被缉查布控
  交警支队交管科副科长杨志强介绍说,为进一步压缩重型柴油货车违法运行空间,交警部门将进一步提高重型柴油货车的准入标准,在新车注册登记门槛上,由现在的国Ⅲ排放标准适时提高到国Ⅳ标准。现有车辆经环保部门尾气检测不达标的,交警部门将不予车辆审验。
  对于重型柴油货车,交警部门目前在各区县都划了禁行区,下一步将考虑提高运行标准,如果不达标的车辆将直接不允许上路行驶。此外,重型柴油货车有望参照“黄标车”的治理适时推出“退出机制”,逐步淘汰不达标车辆。在现有的四部门联合执法机制下,将扩充经信、质监纳入,行成六部门协调会商通报机制,并进一步完善源头监管、信息共享、警示曝光等治理机制,进一步对重型柴油货车违法形成严查严管严治的治理氛围。
  “从本周开始,针对重型柴油货车的联合执法专项行动,将至少一周开展一次,整治密度、力度都将进一步加强。”杨志强表示,上路的重型柴油货车,一旦环保部门检测其尾气不达标,公安交警部门会及时将车辆信息录入缉查布控系统。车辆一经上路,系统会自动报警,届时路面执勤民警将开展现场查处。
  联合执法查缉
  多方处罚渐成常态
  采访中,淄博公安交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开展重型柴油货车集中整治,是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生态淄博建设的重要部署,也是切实解决机动车尾气排放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推动淄博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的重大举措。
  在严把车辆源头管理关口方面,淄博公安交警对全市26977辆国Ⅴ标准以下的重型柴油车进行全面梳理,对营运类26415辆、非营运类562辆,危化品运输车5624辆、普通货运20791辆分类列出明细,加强管理。
  下一步淄博公安交警将持续加大对重型柴油货车的管控和处罚力度,深入研究重型柴油货车的通行规律和违法特点,在严格禁行区域管理的基础上,本着“有什么违法就查什么”的原则,加大路面查处力度,通过严查严管,进一步压缩重型柴油货车的违法空间。
  交警部门将加强重型柴油货车冒黑烟抓拍系统的应用,提高违法车辆识别率,加大处罚力度,提升整治效能。进一步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完善相关部门会商沟通机制,强化多方处罚措施,特别是进一步加大对厂内车、工地施工等车辆的源头管控力度,依托联合执法点站,推动联合查缉常态化,倒逼违法重型柴油货车转型、退出市场。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