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智慧城市 推动“五个高青”建设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5-28 09:06:00


  近日,记者参观了得益乳业总部厂区和位于高青县木李镇的一二三产业融合生态循环奶业基地项目现场,在这一片牧场上,一种以种养结合为特色,集成现代农业种植、养殖技术和生态农牧文化观光三个核心板块,实施“种-养-加-售”一体化战略的智慧农业、休闲养殖产业已具雏形。
  在山东黄三角物联网产业园,以云计算、大数据为基础,大力发展客服呼叫、跨境电商、网上交易结算、数据中心运营、智慧城市运维,以及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现代信息服务业为主的智慧产业园,已悄然兴起。
  聚焦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高青县努力实现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以高补晚、以快补晚、以新补晚,催生新动能、激发新活力,加快构建特色鲜明、主体突出、竞争力强的现代产业体系,为推动“生态高青、产业高青、智慧高青、活力高青、幸福高青”建设提供强大动力支持。今年以来,高青县加快了新旧动能转换转型发展的步伐,截至今年4月,高青县32个市重点项目已开工24个,开工率达到75%。已投资17.7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22.5%。  
  紧抓转换机遇
  智慧即是动能
  建设智慧城市、发展智慧产业,已成为各地实施新旧动能转换、提升发展质量的战略举措,高青也不例外。叫响“智慧高青”的名牌,靠的是不断地将智慧元素,引入到新旧产业中来,带动传统产业的升级,擦动新产业的火花。
  多年以前,高青县的纺织业曾红火一时,然而随着市场的发展更迭,纺织业进入发展瓶颈,多家企业相继破产。2014年,高青县政府引入世界纺织500强如意集团对曼顿纺织进行战略重组,也正是在这一年,大连高新技术企业金慧融智科技公司进驻曼顿纺织。
  2016年10月,高青县政府与华为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就共建黄三角物联网产业园区项目达成战略合作,这是与华为公司签署战略合作的第一家县级地方政府;2017年2月,双方又签署了关于智慧高青建设的补充协议。随即,华为公司智慧城市建设团队入驻高青,携手打造智慧城市县域示范样板。
  在高青县物联网产业园,呼叫中心排列齐整的“格子间”里,头戴麦克的客服人员每天接听上千通来自全国各地的电话,一期呼叫中心已建成客服座席850个,承接中国移动、百度外卖、ofo共享单车等呼叫业务;30万人的云客众包服务平台上线试运行;华为模块化数据机房已投入运行;危化品运输全流程监管服务平台、黄河VR产业基地项目已经完成建设任务;13000平方米的T3+大数据中心正在建设,国家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大数据平台分中心将落户其中……
  “无论城市发展水平,还是城镇规模格局,高青县作为县级智慧城市试验田的优势明显。我们在高青县探索出来的一些经验,对国内绝大多数区县建设智慧城市都具有借鉴意义。”华为公司智慧城市营销总监桑伟说。
  根据规划,高青将用3年时间集中实施33项智慧项目建设。随着智慧高青建设不断深入,就医更加方便、工作更加智能等逐步走进现实。距离高青县城20多公里的居民,在家门口的村卫生室佩戴24小时监测生理参数的无线医疗监测仪,第二天通过“高青县智慧医疗健康云平台”,就可以与400公里之外的北京301医院首席心血管专家进行“面对面”会诊;高青县鲁青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引进质量追溯系统,采用二维码技术为出产的优质蔬菜配上了“电子身份证”,消费者只要扫描二维码就可对合作社产品进行全程查询蔬菜信息……
  此外,智慧停车投入运行;城管、环保、安监、养老、水务等智慧应用上线;智慧路灯正在施工中,将在城区主要路段实现免费无线wifi全覆盖,并将逐步通过路灯系统集成智慧交通、空气质量检测、热点分享、物联网数据传输等众多功能……智慧高青越来越展现出美好图景。
  湿地风光无限
  文旅聚合特色
  高青,一个被水天包围的小城,有蓑衣樊的荷塘风情,也有慢城的渔舟唱晚;有富锶温泉,也有在河之洲;有国井酒香,也有黑牛味道;有早齐文化,也有黄河沉沙。
  高青县深入挖掘历史文化积淀和温泉、黑牛等地域特色资源,以天鹅湖国际温泉慢城、艾李湖湿地公园、陈庄西周考古遗址公园、在河之洲水上乐园等为载体,促进文化旅游与特色小镇、生态环保、休闲养生、产业发展的深度融合,加速文化资源通过旅游产业向生产力转化,打造鲁中地区和黄河三角洲地区重要的文化旅游休闲度假区。
  高青县立足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依托温泉慢城、温泉养生度假村等项目,重点培育健康养生产业和医养结合模式,打造温泉养生小镇,增强对外来游客吸引力,提升“温泉慢城”“高青生活”品牌影响,打造省内外有影响力的休闲养生胜地,加快融入全省建设国家医养结合示范大格局。除此之外,规划建设国井小镇、黑牛小镇、物联网小镇、航空小镇、古商贸文旅小镇等。进一步加强规划引导,推动青城汽车用品、黑里寨拖把、唐坊渔具等特色产业集聚发展,拉伸产业链条,创品牌,上档次,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打造要素齐全、体验丰富的黄河滨城文旅产业富集带。
  在特色产业培植方面,做大山东黑牛、高青大米、高青西红柿等优质农产品规模,提升品牌价值。推进畜牧产业种养结合循环经济发展,将以黑牛、奶牛为代表的高端畜牧业打造成高青县农村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推进民生项目
  谋福民生发展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城市的“交际圈”在不断地扩大,需要“伸出手”去交朋友,打通“交朋友的手”的经络,是城市民生建设的一大重点。
  高青县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实现与周边大中城市的互联互通,全年计划实施9项工程,估算完成交通基础设施投资58亿元。长深高速高青段续建工程、长深高速高青至济南机场工程、S309田青线改建工程、上海路北延(赵班路建设)工程等都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做好济滨城际铁路、滨临城际铁路过境高青的争取工作,推进高青至德州段高速公路建设和小清河复航项目高青段工作等,除此之外,高青县也在加快建设高青通用机场。
  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到2021年,县城建成区面积达到25平方公里,城镇人口达到20万。按照“一河两岸”城市格局,推进南部新城区建设,改造提升北部老城区。
  完成黄河滩区脱贫迁建工程,利用3年时间,全面完成惠及常家、木李、黑里寨等3个镇17个村庄5260人的黄河滩区脱贫迁建任务。
  高青县的“安居”项目也在稳步进行,今年城区国有土地棚户区改造任务为111套,分外贸公司片区和物资局片区两个大的项目,全部实行货币化补偿安置方式。
  此外,建设王府井便民市场、经济园便民市场等,为市民生活的热闹和方便提供了秩序,而对千乘湖生态文化园、芦湖公园、城区道路两侧绿化带及主要节点路口进行绿化充实提高等工程,用绿色为城市、为高青生活,点缀出了美丽的图谱。
  2018年1月,在第八届中国智慧城市大会上,高青县荣获了“2017年中国智慧城市示范城市”奖,是本次获奖名单中仅有的两个县之一。2017年底,在2017高交会亚太智慧城市高峰论坛上,高青县被评为2017中国智慧城市创新奖,在11个获奖城市中,高青是唯一的县。产业的升级、经济的发展不在一朝一夕,贵在争每个朝夕,乘着互联网的快车,物产丰富的农业县——高青,正在结出智慧城市的硕果。  
  “美丽淄博”跨平台系列报道由鲁中晨报融媒体团队出品
  文字 记者 张晓宁 张永成 视频 贾亮 王兆杰 侯宗梁 720°全景 王兆杰 设计 刘丹丹
  本组稿件得到了中共高青县委宣传部、高青县发改局、高青县交通局等部门单位的大力支持,在此致谢!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