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万名淄博学子参加高考 语文试题有创新数学考查数学思维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6-08 06:56:00


  鲁中网-鲁中晨报6月7日讯(记者张敏曲心健赵博文)今天,夏季高考开考,这也是山东省四门学科全部实行全国卷以来的第一次高考。淄博约有2.8万名考生参加本次夏季高考,共设立8个考区、16个考点、985个考场。

  “加油,加油,三班必胜!”上午7点20分,记者来到淄博实验中学考点,考点门口已经被家长和学生们围得水泄不通。考生们以班级为单位集合,大家互相鼓励,谈笑风生。8点过后,考生们陆续走进考场。很多家长顶着烈日在学校门口等待。两个半小时后,考生们陆续从考场走出。

  “题目有一些变化,不过之前都复习过了,大部分做得都不错!”语文考完,一名考生自信地对记者说。淄博一中的语文教师刘可翔说,语文试题完全符合新的语文高考大纲,在传承中有创新,不论在科学性还是在人文性上都值得肯定。一是体现了立德树人的导向,突出了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先进文化的考查,如文学类阅读“赵一曼女士”材料,强化了对革命传统内容的考查,体现了对民族英雄的敬仰。又如论述类阅读“诸子百家”材料,突出了文化自信考查。二是体现了对语文核心素养的全面考查。如强化了在语段中考查语言运用能力的倾向。原来是分散考查病句、成语与连贯,这次是给出一语段,然后以语段为载体,设计考查上述三个题目。三是作文考查更加关注时代性、教育性、思想性及引领性,也更加突出了写作中的任务驱动意识,有向真实性写作发展倾向。

  “2018年高考语文全国卷I,与去年相比在试卷结构、题型设计、考点分布、赋分情况等方面都有很多改变和创新之处。整套试题在命题上的总体特征是:知识考查注重基础性和综合性,形式上稳中求新。注重文化传承又紧密联系现实,人文性与时代性并重。”淄博四中语文教师韩志科告诉记者,题型变化最大的是语言文字运用部分,在一则材料中完成了对病句、成语、补写句子的考查,虽然形式变化很大,但文字阅读量减少,出题难度明显降低。去掉了去年的“逻辑推断题”,这也在意料之中,毕竟太过简单。

  另外,就数学科目的考试记者联系了淄博实验中学数学教师刘海峰,他指出,之前数学山东卷比较中规中矩,侧重于基本知识点的考查,而这次全国卷更注重考查学生的数学思维、数学能力。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