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汽车保有量突破100万辆 跨省异地审车下半年有望实现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6-15 09:17:00


  鲁中网-鲁中晨报6月14日讯(文/图 记者 贾亮 通讯员 杜立谦)今天,淄博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举办市民开放日活动,邀请20名市民代表走进车管所,体验车驾管便捷服务。据了解,在公安部最近公示的2016-2017年度车辆管理所等级评定结果中,支队车管所被评定为全国一等车辆管理所,位列全国55个一等所第九位。这是自2009年以来取得的最好成绩,并且连续第五次获得此殊荣。

  淄博汽车保有量突破百万辆

  活动现场,淄博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所长陈纪玉介绍,截至今年5月份,淄博全市机动车保有量达到了119万辆,其中汽车突破100万辆,汽车年均增长7万余辆,年均增长率7.34%;驾驶人达到154万人,其中汽车驾驶人149万人,年均增长10万余人,年均增长率8.16%。

  2017年实行的号牌管理制度改革,支队车管所及9个区县车管所设立10处号牌制作点,全部安装应用机动车号牌管理信息系统,实现了机动车落户后号牌当场领取。

  跨省异地审车下半年有望实现

  在开放日活动现场,市民代表体验了支队车管所的“一站式”服务。陈纪玉介绍,今年车驾管改革将继续向深入推进。

  根据公安部的部署,下半年系列车驾管改革有望落地,例如推广应用全国统一版机动车查验监管系统,跨省异地检车等一批新的服务举措也将适时推出。

  针对群众办理抵押业务排队久的问题,支队车管所设立了“警银协作服务站”,委托银行代办机动车抵押登记业务,实现了群众不出银行现场办理抵押登记。现在已在全市3家银行开通,今后将在全市各区县进一步推广。

  “警邮合作”依托邮政服务网点,委托办理13类车驾管业务,建立车管部门与邮政网点优势互补、跨部门协作新机制,为群众提供更方便快捷的服务。此前在高青县车管所“警邮合作”试点基础上,现已在全市各区县邮政网点推广。

  即将推出的“警保协作”服务模式,将委托保险公司办理6年内免检机动车年检业务,方便群众在保险公司各服务网点一次性办结购买保险、申领检验合格标志业务。每年将惠及15万车主,届时不需到车管所来回奔波。

  针对群众申请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办理低保等业务需到车管所开具无车证明的情况,车管所与房管局加强部门间协作配合,实现信息数据共享,将查询的车辆情况直接与房管部门进行对接,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腿”。

  之前支队车管所先后开通了“淄博车管驾考”和“淄博车管”微信公众号及“淄博车管微博”,将车驾管工作动态、业务办理流程、业务网点分布等全部上网公开。现在,车管所正积极推进“微信车管”建设,推行通过微信平台线上办理16种车驾管业务,同时推出线上预约办理业务服务,最大限度方便群众。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