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日最大阵风9级 冰雹集中在桓台周村张店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6-15 06:49:00


  鲁中网-鲁中晨报6月14日讯(记者 孙渤海 通讯员 李君)13日晨开始,淄博各区县相继迎来降雨,平均降雨量达到中雨量级,当天下午的一次强对流天气过程更是多年来少见。这次强对流天气是如何形成的?又带来了哪些影响?记者就此采访了淄博市气象台专家。

  根据有关部门统计,13日7点~14日7点,全市平均降雨11毫米,各区县平均:高青县19毫米,桓台县24毫米,周村区18毫米,张店区19毫米,临淄区17毫米,淄川区5毫米,博山区4毫米,沂源县5毫米。最大点周村区大姜站39毫米,最小点沂源县中庄站1毫米。截至目前,全市累计降水230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多64%,比去年同期偏多76%。

  气象专家表示,此次强对流天气是受一个深厚的冷涡系统影响,在此系统中高空有干冷空气活动,低空则是暖空气控制,造成高低层结不稳定能量累积,冷涡的动力辐合触发了不稳定能量的释放,从而产生强烈的对流活动,造成雷雨天气。

  13日,淄博市出现一次雷雨天气,并伴有7-9级大风和局地冰雹,桓台田庄出现22.5米/秒的瞬时大风(9级阵风),冰雹主要出现在桓台、周村和张店。此时桓台县麦收工作尚未全部完成,此次大风天气造成小面积小麦倒伏,影响麦收作业。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