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破坏共享单车或被“终身禁骑” 构成犯罪将追究刑事责任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6-21 14:57:00


发布会现场。

  鲁中网-鲁中晨报6月21日讯(记者 王镇 通讯员 荆志军 李天啟)今天上午,淄博警方联合哈罗单车召开“严厉打击破坏共享单车 共同构建绿色文明淄博”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公安机关将进一步加大对破坏、毁弃、盗窃共享单车等行为的打击力度,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同时,哈罗单车也将通过账户冻结、永久封号和终身禁骑等方式规范用车行为。

  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公安机关高度重视在淄企业合法权益保障工作,全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将采取积极措施,继续加大对故意损毁、盗窃侵占单车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对构成犯罪的,将严肃追究其法律责任,全力为淄博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作为企业方,哈罗单车对发现的故意破坏等行为,已经对全国范围内1028个哈罗单车账户实施冻结处理,其中746个实施30日冻结,282个实施永久封号、终身禁骑。同时,将通过完善投放管理和路面巡查的管理,保障共享单车有一个安全有序的通行环境。

  随着共享单车入驻淄博,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骑车出行,为绿色出行、低碳环保做出一份贡献。哈罗单车入淄以来,为广大市民解决“最后一公里”出行难题,绝大部分用户对待车辆爱惜有加。不过,仍有极少数人为自身利益,做出一些不文明行为,违规骑行、乱停乱放、乱贴乱画,甚至蓄意破坏、毁弃、盗窃、任意占用共享单车,不仅让单车和企业“很受伤”,同时也损害了淄博文明城市的形象。

  警方在此提醒,广大市民群众在使用共享单车时应遵守有关法律法规,做到文明出行、安全骑行、规范停放、精心维护,对破坏、毁弃、盗窃共享单车,以个人占用为目的将单车另行加锁、私自存放等行为,公安机关一经发现,将坚决查处,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