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高新区投资近千万实施淄东铁路沿线绿化工程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7-27 09:07:00


综合治理后的淄东铁路沿线环境状况。

  鲁中网-鲁中晨报7月26日讯(文/图 记者 伊巍 实习生 朱秦霄 通讯员 王盛利 张有军)昨天,记者在淄东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治理淄博高新区段绿化工程——鲁泰大道立交桥以南施工现场看到,淄东铁路电气化改造工程已经告竣,一列由大明湖站开往东营站的客车从此驶过,簇拥在铁路两旁的绿化带满目郁郁葱葱,让通往黄河三角洲的列车驶上了一条美丽之路……

  据了解,先期实施的淄东铁路电气化改造工程全长89.456公里,淄博高新区段长7.1公里;改造后,由现行时速80公里/小时全线提速至120公里/小时。淄东铁路沿线环境脏、乱、差的状况,严重影响了铁路沿线的环境质量。淄东铁路沿线高新区段分布有废品收购点、散乱小厂,且存在多处旱厕、老旧建筑、不规范广告牌匾和畜禽养殖场等。

  2017年6月,淄博高新段绿化工程开始实施,按照宜林则林、宜草则草的原则,充分利用空闲地、荒地、拆违治乱后的公共用地资源开展造林绿化,种植经济林、防护林,或建设苗圃,宜林地段绿化达到95%以上。治理过程中,累计清运生活垃圾、建筑渣土73480立方米,回填种植土72000立方米,整理地形180000平方米,栽植了紫叶李4700余株、黄金槐3660余株、木槿1800余株、蜀桧17500余株、白蜡1350余株、五角枫127株等苗木,栽植地被33000余平方米,预埋浇灌管道3800余米,完成投资910万元。为满足保障铁路运行安全,保证环境优美的设计要求,施工企业将总宽度15米的绿化带分三个层次均匀设置,第一层次种植白蜡、蜀桧等作为背景林,第二层次种植紫叶李、木槿、黄金槐等花灌木为景观带,第三层次种植迎春、连翘等地被植物,营造开阔的视野,形成了层次分明的观赏效果。为充分节约工程建设成本,淄博高新区林园处及时从同步施工的鲁山大道与鲁泰大道互通立交桥施工现场移栽占用绿地的苗木共计29600株,节约建设资金210余万元。

  2017年12月,绿化工程一次通过竣工验收。目前,淄东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治理高新区段绿化工程进入为期一年的工程管理养护期,计划从2019年1月起,开始交付高新区园林管理部门,并列入城市林园绿地正常养护范围。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