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开展城市社区综合治理两年行动 1667个小区年内进行综合治理

来源:淄博新闻网

2018-08-18 08:24:00


  淄博新闻网讯 (记者董振霞 通讯员沈刚)昨日记者从市住建局获悉,根据淄博市委市政府办公厅出台的《开展城市社区综合治理的实施方案》,从2018年到2019年,我市将利用两年时间对全市1950个城市住宅小区开展综合治理行动,其中年内计划治理1667个。截至目前,治理计划已完成年度任务的一半多。

  【10项治理内容】 

  打造城市“群众满意社区”

  据悉,本次综合治理的范围包括商品住宅小区、老旧小区、机关事业单位自管小区、企业自管小区、弃管小区等,共涉及党建引领、文明创建、平安建设、智慧智能、物业管理、环境整治等十项治理内容。治理将坚持先急后缓、先难后易的原则进行,结合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先治理群众最迫切、问题最突出的住宅小区。原则上2018年治理2000年以前建成的住宅小区,2019年治理2000年以后建成的住宅小区。重点解决物业服务水平低、环境脏乱差、基础设施不完善、管理体制不顺等突出问题。对已完成整治改造的老旧小区和新建住宅小区,以规范提升为主;对房屋破旧、配套不全、设施落后的老旧小区,以整治改造为主。

  据介绍,2018年,淄博市计划治理1667个小区,涉及约70万户居民。

  【政府制度保障】 

  老旧小区整治后面貌一新

  为保障城市社区综合治理顺利开展,我市先后出台一系列指导性文件,住宅小区的环境治理工作也进一步加强。为保障综合治理行动顺利实施,市政府成立由市长任组长,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和区县政府负责人为成员的市城市社区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同时,多部门联动共同推动两年行动落到实处。市城市社区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对区县、街道办事处(镇政府)的综合治理工作实施目标责任制管理,实行“一月一调度、一月一督查、一月一排名、一月一通报、一月一宣传、一月一会诊”的“六个一”考评督察办法,相关工作情况也纳入全市综合考核,此举极大地促进了社区综合治理的工作进程。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结合我市今年上半年开展的国家卫生城市迎审工作和违建集中拆除行动,各区县社区环境卫生状况都有明显好转。特别是2015年以来进行了老旧小区整治改造的社区,通过拆除违章建筑、楼房修缮、治理破损路面、补植绿化、梳理各类管线等方式,社区的环境卫生面貌焕然一新。

  【物业服务提升】 

  住宅小区也有综合执法

  小区物业服务水平全面提升。为提升全市住宅小区物业服务工作,在印发系列文件的同时,我市开展了全市物业服务行业“标准建设年”活动。周村区建立起了区对镇办、镇办对社区、社区对小区的物业管理分级考核体系,既考核各镇办物业管理体系建设情况,又考核小区管理运行和达标情况。为切实保障社区服务中心用房和物业服务用房,市民政局已经起草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将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纳入当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等,明确每百户居民拥有综合服务设施面积不低于30㎡的标准,以新建、改扩建、购买、租赁等方式,在2020年前基本实现城市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全覆盖。同时,加大城市社区服务中心提升改造力度,目前,全市已完成79个城市社区服务中心的提升改造。

  加强住宅小区综合执法工作。全面清理社区沿街店外经营、占道摊点、乱设广告、乱堆乱放等现象,对不服从管理的依法给予行政处罚。同时督促各社区合理选址划定摊点疏导区,及时疏导安置各类便民流动摊贩,并落实规范管理措施。今年以来,全市共设置便民疏导区73处、建设烧烤城29处,有效改善了社区环境。同时,加强噪音污染、油烟污染、扬尘污染的查处力度,社区环境进一步得到改善。

  【党组织进社区】 

  创建“四位一体”管理体制

  城市社区“四位一体”管理体制有序开展。市委组织部组织住建、房管等相关部门,到部分区县和省内外先进地区进行了专题调研,结合调研成果和我市实际,研究出台了《关于推行社区“四位一体”工作机制提升城市基层治理水平的意见(试行)》,从提升街道社区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加强对业主委员会的领导和管理、强化对物业服务企业的指导和监督、整合联动服务力量、建立“四方联动”工作机制5个方面,细化了16条具体措施,明确了职责分工。

  推进文明社区创建工作。3月5日,我市举行了“创建文明单位 共建文明社区”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月启动仪式,全面启动了文明社区创建活动。同时,市文明办印发了《关于深化文明社区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对总体目标、工作措施、实施步骤、保障措施等方面进行了明确,强化督导考核,将社区治理工作纳入文明区县、文明镇办考核体系。各区县开展了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文明社区创建活动。

  【平安社区建设】 

  网格管理精细化大提升

  全力推进平安社区建设。市委政法委制定出台了《关于在全市推广张店“智慧平安小区”建设工作经验的实施方案》,从制度层面不断规范完善示范建设小区管理,着力夯实和谐社会基础。同时不断完善人防、物防、技防建设,做好矛盾纠纷调处,织密治安防范网络,构建立体化防控体系,维护社区稳定局面,完善平安小区建设。2018年,全市平安小区建设及智慧平安小区推广推介工作成效显著,共累计投入建设经费588.7万元,新增专职保安207人,增配视频监控探头1642个、车辆抓拍摄像机58台、楼宇对讲机1615部、调解各类民事纠纷311起、进行法治宣传入户111945户,有效预防和减少了各类安全事故和违法犯罪活动的发生,进一步提升了居民住宅小区的平安建设水平和社区服务管理的精细化程度。

  推进智慧社区建设。根据《淄博市新型智慧城市总体规划纲要》,通过智能家居、智慧楼宇、远程医疗、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社区呼叫中心等信息技术应用,进一步完善社区内的社会保障、社区管理等应用系统,提高社区智能化服务水平,着力推进智慧社区建设。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