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出台质量认证体系建设方案 实行“一次失信、永久退出、终身禁入”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12-23 08:54:00


  鲁中网-鲁中晨报12月22日讯(记者 赵志斌 王莉莉)为进一步加强淄博市质量认证体系建设,促进全面质量管理,淄博市近日出台《关于加强质量认证体系建设促进全面质量管理的实施方案》。对主观故意、情节严重或造成严重危害后果的检验检测认证机构和从业人员,列入质量严重失信“黑名单”,实行“一次失信、永久退出、终身禁入”。

  大力推行质量管理体系、环境管理体系、能源管理体系、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汽车行业管理体系认证和节能节水产品认证,形成质量效益发展新动能。推动全市已获得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企业换代升级,支持行业协会、专业机构等社会组织开展质量服务活动。实施国有大中型企业质量管理“领跑者”行动,带动各行业质量管理水平整体跃升。到2020年,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覆盖率达到98%以上,工业生产领域各类管理体系认证证书增加至2100张左右。

  引入第三方质量治理机制,推动各个行业抓质量提升。在农业生产领域重点推行“三品”认证;在化工、冶金等高耗能行业重点推行能源管理体系认证;在建材、造纸等高污染行业重点推行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在危化品等高危行业重点推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在食品安全领域重点推行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和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HACCP)认证;在信息技术领域重点推行信息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在知识产权保护领域重点推行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在文化、教育、旅游、养老、物流等服务业领域重点推行服务认证。到2020年,全市各类认证有效证书增加至7500张左右。

  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要求,每年组织对检验检测认证机构进行监督检查。加强对检验检测认证机构和获证企业、产品的联动监管,严厉打击违法检验检测认证活动和出具虚假数据或检验报告,伪造、冒用、买卖认证证书或者认证标志等行为,坚决整治各类“认证乱象”。推行从业机构信息公示制度,建立检验检测认证领域质量信用评价体系,实施质量信用分级管理。对主观故意、情节严重或造成严重危害后果的检验检测认证机构和从业人员,列入质量严重失信“黑名单”,实行“一次失信、永久退出、终身禁入”。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