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69岁老人当起家长志愿者:每天站校门口3小时 鞠躬1000余次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11-21 10:06:00


在张店区新华学校门前,有一位穿着朴素,身材微胖的老大爷。几乎每个早晨从7点开始,他都会准时站在那里,向进校门的师生鞠躬问好,而学生和老师们也会向老人回礼致敬。

记者采访了解到,这名老人名叫张善德,今年已经69岁,是一名退休工人。目前,张善德是张店区新华学校家长志愿者中的一员。

每天一早,张善德老人都会带着孙子来到学校。他的孙子在张店区新华学校的三年级就读,因老人子女工作繁忙的缘故,他和老伴一直照顾着孙子的生活起居。

到达学校后,张善德老人会先在家长志愿者签到表上签到。去年8月,张善德老人在得知学校号召家长参与家校共育的一系列活动后,便第一时间报了名,成为一名护校志愿者。

  记者 李庆宇 

  在张店区新华学校门前,有一位穿着朴素身材微胖的老大爷几乎每个工作日7点左右,他都会准时站在那里,向进校门的师生一一鞠躬问好,而学生和老师们也会向老人回礼致敬。这名老人名叫张善德,今年已经69岁,是张店区新华学校家长志愿者中的一员。自从当起志愿者,他每天平均要站立近3个小时,为了帮助孩子们养成懂礼貌的好习惯,他会对每一名进校门的师生鞠躬,一天下来要俯身1000余次。 

  11月20日早上6时50分,记者来到位于洪沟路北二巷的张店区新华学校。此时,张善德老人早已来到学校门口,准备开始新一天的护校工作。记者采访了解到,张善德老人是一名退休工人,他的孙子目前在张店区新华学校的三年级就读。因老人子女工作繁忙,他和老伴一直照顾着孙子的生活起居。去年8月,张善德老人得知学校号召家长参与家校共育的一系列活动后,便第一时间报了名。 

  “当时学校因为供电故障出现了不少问题,因为我退休前是一名电工,便来到学校,把供电故障解决了。之后,学校校长为此事感谢我,在和我交谈的时候谈到学校正在进行家校合作、共同教育孩子的一系列活动,我就报名参加,成为了一名家长志愿者。现在每天来帮助学校执勤,对孩子们安全负责,同时也希望能帮助孩子们养成懂礼貌的好习惯。”张善德告诉记者。 

张善德老人一早便会与学校安保人员一起,在校门的南北两侧各20米的地方架设起安全警戒线,等候孩子们进入校园。

张善德老人佩戴的“张店区新华学校家长志愿者”的工作证。

每天上午和下午的上学、放学期间,在校门口都能够看到张善德老人的身影,他每天平均要站立3个多小时,鞠躬1000余次。

每天孩子们从他面前经过时,张善德老人都会跟孩子们说“小朋友你好”,孩子们也会回应他“爷爷好”。

  记者采访了解到,每天上午和下午的上学、放学期间,在张店区新华学校的门前都能够看到张善德老人的身影。一早,他便与学校安保人员一起在校门的南北两侧各20米的地方架设起安全警戒线,等候孩子们进入校园。 

  为了这份“工作”,他每天平均要站立3个多小时,鞠躬1000余次。“每天孩子们从我面前经过,我跟他们说‘小朋友你好’,孩子们也跟我说‘爷爷好’,这让我觉得非常快乐。我觉得这不是一种负担,相反我觉得这件事让我觉得很快乐。有时候因为家里有事不能执勤,见不到孩子们我还会想念他们。我是一名老党员,退休之后能尽自己的能力发挥余热,我觉得心里非常高兴。”张善德老人笑着对记者说。 

  记者观察发现,孩子们在路上时,不仅面对张善德老人会主动打招呼,见到在校门口执勤的老师,甚至是路过的行人也会主动问好。“我们学校的孩子大多是来自外来务工人员家庭,他们当中很多人没有张店户籍。孩子来我校读书,家长做生意很忙,很少关注孩子的学习和生活习惯,我们学校就提出家校合作共同教育孩子的一系列措施,设立了家长志愿者组织。目前来看效果非常好,孩子们在张大爷的带动下变得懂礼貌,性格也变得开朗起来,敢于主动与别人说话了。”张店区新华学校的老师陈琴琴告诉记者。 

  每当看到孩子们与自己打招呼时天真的笑容,张善德老人就觉得自己的辛苦是值得的。张善德老人说,只要他的身体还能坚持,他就会一直陪伴着孩子们,为校园安全尽一份力。

张善德老人说,有时候因为家里有事不能执勤,见不到孩子们时,还会想念他们。作为一名党员,退休之后能尽自己的能力发挥余热,他觉得心里非常高兴。

记者观察发现,在校门口,不仅孩子们面对张善德老人时会主动打招呼,很多路过的人也会主动向老人问好。

张店区新华学校设立的“家校共育”办公室。

每当看到孩子们与自己打招呼时天真的笑容,张善德老人就觉得自己的辛苦是值得的。老人说,只要他的身体还能坚持,他就会一直陪伴着孩子们,为校园安全尽一份力。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