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青县档案馆率先完成新馆建设 明年4月正式启动搬迁工作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12-26 13:48:00


  鲁中网-鲁中晨报12月25日讯(记者 马斌 通讯员 齐志成)“这是我们用的智能密集架,现在正在调试中。”12月21日,高青县档案局(馆)负责人介绍,“以后这些利用率特别高的档案归类存放后,在电脑终端输入档案信息后自动定位目标档案位置,非常智能便捷,会大大提高档案查全率查准率。”据了解,全市新建的4个区县档案馆中,高青县档案馆建设已经基本结束,建设进度最快。该档案馆是利用原滨州活塞厂的老厂区建设的。

高青县档案馆。

  远远望去,外墙上“高青县档案馆”几个大字格外醒目。该馆四层框架结构,总投资5600万元,建筑总面积8283.45㎡。目前,主体建设、室内外装修、室外管网建设、整体网络铺设已陆续完成,各功能设施设备安装已经接近尾声,办公设备(家具)准备进场安装。馆内,挑空的大厅设计格外敞亮,现场,有的工作人员正在调试机器,有的正在进行扫尾工作。

  据了解,12月18日,高青县档案局(馆)组织召开了新档案馆搬迁专项会议,制定了搬迁工作方案,同时启动了搬迁准备工作。截至目前,旧馆档案盘点、清理工作正在有序开展中。“我们各项准备工作结束后,搬迁工作预计在明年4月正式启动。”

  据介绍,2019年二季度底完成整体搬迁工作,同时充分利用数字档案资源,保证在搬迁过程中实现“搬迁不闭馆”,确保社会组织和市民的正常阅档查档。与此同时,高青县加强了乡镇档案室建设。截至10月底,高城镇、黑里寨镇已开始档案室的装修工作,密集架已采购并准备安装;芦湖街道、木李镇、唐坊镇已完成档案室建设方案,正在着手下一步工作;其余镇已列入建设计划,待新的政府服务中心建设时统一规划。

  随后,记者来到桓台县档案馆采访,了解到该馆由荣获“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奖、“泰山杯”奖的山东新城建工集团建设,该工程是桓台县独具特色的文化惠民工程,新城建工精心打造该档案馆建设项目,力争夺取山东省建筑质量最高奖——“泰山杯”奖,力争成为淄博市区县档案馆建设唯一获此殊荣的区县馆。桓台县档案馆总投资8600万元,地上建筑面积1.2万㎡,共六层,库房面积4000㎡。地下一层车库及配套设施面积5130㎡,广场铺装、景观绿化面积达到9200㎡。

  建成后,其造型宛若矗立在台基之上的方鼎,记录着新石器时代以来,桓台县的地域文化与厚重的历史。功能上,档案馆内部空间布局南北分区,北区一、二层是对外展览空间,面向市民开放。南区主要为馆库及办公空间,包括档案库房、档案阅览及陈列用房、档案整理及教育培训用房、业务和技术用房、办公用房等。

  淄川区档案馆新馆与淄川区文化中心进行一体规划建设,正在办理各种手续。据了解,该项目由档案馆、博物馆、图书馆、科技馆组成,总投资3.5亿元左右,总建筑面积7.2万㎡,其中档案馆面积6500㎡左右。2019年淄川区委区政府将新馆建设作为百年大计,全面推进工程进展,加强督查督导,强化新馆建设过程中的功能布局、施工设计、检查验收等工作,严格落实《档案馆建设标准》《档案馆建筑设计规范》要求,做好技术配套,同步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确保新馆建设达到规定的技术质量标准。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