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小记者挥毫泼墨领略书法艺术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12-29 18:26:00


  鲁中网-鲁中晨报12月29日讯(记者 杨雨桐)有模有样的握笔方式,认真书写着每一个笔画,浓郁的墨香充斥着整间教室……12月28日下午,来自省、市书法家协会的几名书法名家走进桓台县荆家镇陈桥小学,50余名小记者跟随名家们感受中国传统文化魅力,领略书画艺术。

中国书画艺术研究学会会员、桓台县老干部书画学会副秘书长、桓台县离退休职工书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职业书法家张钰功

山东省书法家协会会员、退休干部罗光新

中国书画研究院理事、淄博市美术家协会会员、市书法家协会会员周光庆

  当天,中国书画艺术研究学会会员、职业书法家张钰功,山东省书法家协会会员、退休干部罗光新,中国书画研究院理事、淄博市美术家协会会员、市书法家协会会员周光庆来到陈桥小学,为小记者们展示中国书画艺术。课堂中,大师们挥毫泼墨出一副副艺术作品,让小记者们连连称赞。

  “咱们中国的汉字就是从甲骨文的象形字一步步演变过来的。”课堂上,中国书画艺术研究学会会员张钰功为小记者们展示了甲骨文书法,并为小记者们讲解甲骨文的历史背景,对甲骨文的书法特征进行了详细叙述,为小记者们带来了关于甲骨文的书法艺术魅力。淄博市美术家协会会员、市书法家协会会员周光庆则为小记者们展示了国画艺术,几笔下来,宣纸上便“跃”出了几头蛮牛,有奔跑、有站卧,生动的形象让小记者们啧啧称奇。

  “这笔该怎么抓,抓不稳,写得真难看。我上一年级的时候学过一点,不过现在都忘记怎么写了。”几名记者拿着毛笔尝试着在宣纸上书写。看到小记者们的作品后,山东省书法家协会会员罗光新亲自手把手教小记者们怎么握笔,怎么书写,纠正常见的错误。

  “书法是中国国粹,是中国文化之根。”中国书画艺术研究学会会员张钰功表示,通过此次小记者活动后发现,普及和弘扬书法艺术非常重要,让书法成为小学生的基本功,能更好地传承中国国粹,让传统文化焕发光彩。

  通过名家们的讲解,小记者们逐渐提高了对汉字的认识,纷纷表示:“原来书法没有那么枯燥无趣,比我想象的有趣。”课堂最后,书法家们建议小记者持之以恒地练习,爱上这门艺术,努力成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