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高新区,宜居新城正在崛起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9-03-07 15:32:00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青龙山公园、花山公园、九顶山公园、猪龙河湿地……随着一系列生态恢复工程的竣工和即将投用,淄博高新区已经成为中心城区生态环境新高地;高铁北站通车、西五路北延通车、联通路东延通车、G233克黄线通车、建设鲁泰大道-鲁山大道互通立交……路网日益完善,城区主干路格局持续优化,区域吸引力不断增强;裸露绿地整治、主干道路段绿化提升和施工绿化恢复、继续加快村居合并步伐、实施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完成海绵城市规划编制……人居环境极大改善,城市品味显著提升,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淄博高新区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拉大城市框架,增强百姓福祉,将淄博高新区打造成为宜居新城。 

高新区城市社区一角

济青高铁淄博北站

花山公园

  路网建设 打通城市发展脉络 

  朱先生是淄博高新区四宝山办事处朱家庄人,年轻时在外工作,退休后回到了家乡养老。1月30日,朱先生开车从西五路跨线桥上驶过,“原来每次带着客户走高速看到这座桥,就跟他们说,我们淄博高新区到了,我家就在桥附近。 

  2012年10月15日,西五路跨线桥撞彩通车,在淄博高新区范围内形成了包括东外环跨线桥、金晶大道立交桥、柳泉路跨线桥、西五路跨线桥、世纪路跨线桥、卫湖路下穿桥等在内的联系中心城区南北的六个交通大通道,影响淄博高新区空间向东向北发展的瓶颈全部打通,拓展了淄博高新区向北的发展空间。也正是西五路跨线桥的修建,拉开了淄博高新区经济、科技、社会发展中心向北部战略转移的序幕。 

  在西五路跨线桥建设的基础上,2015年7月30日,西五路北延工程开工建设,该工程淄博高铁新城路网的道路骨架,对于完善提升淄博高新区大路网格局有重要意义。2018年9月30日,西五路北延工程顺利通车,新一轮的交通红利,助力“四位一体”再次加速。 

  向北,淄博高新区与桓台融为一体;向东,淄博高新区与临淄渐渐接轨。 

西五路跨线桥

柳泉路济青高速跨线桥打通城市脉络

  2018年4月25日,G233克黄线淄博高新区段正式通车,标志着淄博高新区又增加一条连接临淄区的重要通道。 

  2018年10月28日,联通路东延正式通车,该项目2017年3月开工,建设历时19个月,这条连接临淄、淄博高新区、张店、经开区和周村的城市交通干道很好地优化了淄博高新区东部区域的路网布局。 

  2018年12月26日,高铁北站正式通车,进一步打通了淄博高新区的发展脉络,带动了周边交通的发展建设。淄博高新区实施打造总投资约为46.56亿元的基础设施工程,在高铁新城范围内建设改造“五纵五横”10条市政主干道以及6条综合管廊,围绕淄博北站的环形路网建设已完成,给广大市民打造了更便利的出行环境。 

济青高铁淄博北站路网建设

联通路东延正式通车

  “我们老百姓的体验是实实在在的,原来从淄博高新区上桓台,就只有中心路一条路,后来柳泉北路、西五路北延相继通车,我们出行确实非常便利。”因为工作的关系,朱先生经常到各区县去,“原来出门真发憷,在路上就耽误好多时间,现在去桓台、临淄、周村的路都很好走,路宽了,心里也亮堂。” 

  淄博高新区路网建设的步伐还在加紧,2018年,淄博高新区结合济青高速的扩容改造,新建了大河南立交,改造了世纪路上跨、西六路上跨等工程;结合张东铁路电气化改造,建设了民祥路下穿、青龙山下穿等工程;实施了克黄线淄博高新区段改造工程。这些工程有力的促进了淄博高新区南北、东西的交通联系,增强了相关区域的吸引力。淄博高新区首座互通立交桥——鲁山大道鲁泰大道互通立交桥开工建设,根据功能定位,鲁山大道规划为南北向快速路,鲁泰大道规划为东西向快速路,该立交位于两条快速路的交通节点上,承担着重要的交通转换功能。 

  路网如同城市的骨骼,近些年来,淄博高新区“骨骼”逐步紧实、优化,为城市的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 

猪龙河湿地公园一景

淄博高新区北营社区新貌

  优化布局 拓展城市发展空间 

  城市布局的优化和调整,带来的不仅是经济数字上的变化,更是给老百姓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在中润大道和青龙山路东侧,曾经有一座废旧采石山——巩家山。该区域原始地形地貌极为复杂,高差起伏近四十米;大量垃圾堆积存放,地基虚软,坟墓遍布,杂草丛生。常年的垃圾堆积存放,造成此处路不能行、行人望而却步的景象。2015年,为彻底改变这种脏乱差的局面,淄博高新区经过调研论证决定在此处开发建设淄博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园——仪器仪表产业加速器项目,让一座垃圾山变成一座“凤凰巢”,为淄博高新区发展建设注入新动力,实现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发展的目标。电子信息产业园的建成,对于优化淄博高新区的产业布局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随着同方MEMS产业园等一批对产业转型升级有重大拉动作用的优质项目落户发展,该片区也成为淄博高新区新的经济增长极,为全区乃至全市的新旧动能转换做出突出贡献。同时,为进一步优化电子信息产业园的招商环境,2016年青龙山公园开工建设,一期工程于2018年完工,曾经的垃圾山变成了郁郁葱葱的公园,彻底改变了从前脏乱差的面貌,附近的居民拍手称赞。 

  优化城市布局,合理配置资源,淄博高新区从未停下脚步。 

  2016年11月15日,淄博召开全市城市工作会议。会议首次提出“四位一体、组群统筹、全域融合”的淄博城市发展总体框架。围绕四位一体、组群统筹、全域融合的发展思路,2017年,淄博高新区重新调整“一核四区”布局,除了核心功能区之外,还建设北部高铁新城区、东部生态观光区、保税物流园区以及先进制造业功能区。如今,淄博高新区的城市建设正呈现出“全面开花”的态势,不管是交通路网,还是科学城、四宝山文化旅游综合城,都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中。 

  规划定位为“淄博新引擎·产业智造器”的淄博科学城是高铁新城的“扩大版”,致力于打造“科创新城、生态新城、活力新城”,规划82平方公里,南起济青高速,北至黄河大道,西起滨莱高速,东至鲁山大道。科学城核心区将打造“南北金廊、三区联动、中枢服务、两翼齐飞”的功能结构,分为科学城东区、科学城西区和科研服务区三大部分,待建设完成后,淄博高新区将再度扩大城市版图,成就又一强劲新城。 

  2018年10月,华侨城文化旅游综合项目开工建设,该项目集文化旅游、娱乐体验、生态休闲、主题商业、人文社区等多种业态于一体。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淄博市乃至鲁中地区的“旅游高地”,可服务约12平方公里内居民,直接或间接带动就业岗位1万个。根据规划,整个四宝山区域未来都将成为淄博市新的生态文化旅游高地,华侨城项目的加入无疑是给该片区的规划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面对已经到来休闲旅游时代,业界大鳄、投资巨量的淄博华侨城文化旅游综合项目无疑将对淄博高新区经济发展、淄博城市形象,都将带来前所未有的历史级机遇。 

  规划如同城市的灵魂,近些年来,随着规划布局的不断合理调整,指引着淄博高新区快速崛起。 

背街小巷改造提升后的新空间小区街巷

位于银泰城附近的超一类公厕

  城镇建设 激发城市发展活力 

  道路通畅了、环境改善了、配套设施齐全了,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升,城市的文明程度也不断提升。 

  2011年,淄博成功创建为第三届全国文明城市;2015年,通过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复审;2017年,实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在这个过程中,淄博高新区以创建文明城市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加快全域城市化建设,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和文明程度。 

  朱先生居住的朱家庄,位于淄博高新区北部,随着城市格局的拉大,朱家庄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2年9月,村里改造完成,我们分到了新房,终于实现了我们小时候说的‘楼上楼下,电灯电话’,现在小区越建越好,有假山有流水,四处都种满了花,真正是花园洋房了。”除了住宅小区,朱家庄还建起了高标准的幼儿园,“我们的孩子在这就能享受跟城区一样的教育了。我们年轻的时候条件不好,大家都想往外跑,现在条件好了,村里的年轻人又聚回来了。”朱先生的话中带着感慨与骄傲,随着高铁北站和猪龙河综合整治工程的建设,朱家庄还将迎来更多的发展机遇。 

  朱家庄的建设,只是淄博高新区旧村改造的一个缩影。截至2018年年底,淄博高新区55个村居中25个村居基本完成了旧村改造、新村建设,21个村居正在实施新村建设,其中大部分已完成一套房建设,9个村居已完成设计、选址和招投标工作。3个村居900套棚户区(城中村)改造任务已全部开工建设,基本建成530套,超额完成年度基本建成任务,目前淄博高新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87.56%,户籍人口城镇化率83.36%,全域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 

  伴随着城市框架的进一步拉大,淄博高新区建设基础设施配套工程不断取得新进展,市民时时处处感到新变化。淄博高新区连续扎实推进“三改三建”工作,2018年实施3条背街小巷、2个便民市场、12座公厕和10处停车场1050个停车位的改造任务,目前背街小巷、便民市场、停车场改造已完工,12座城市公厕已竣工投入使用。实施裸露土地治理,完成了淄东铁路淄博高新区段两侧综合整治、张钢北路绿地综合整治及绿化工程,对青龙山路、中润大道等路段进行了绿化提升和施工绿化恢复,环境品质明显提升……城乡基础设施和城市功能的日益完善,促进了经济发展,方便了群众生活,塑造了城市文明形象。 

  城镇建设改善着城市的容貌,激发着城市的发展活力,吸引着更多的人才和企业不断向淄博高新区聚集。 

  建设成就民生,变化展现风貌,淄博高新区的建设还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一座科技之城、创新之城、生态之城、宜居之城、文明之城,正在崛起。 (记者 张琦 通讯员 王盛利)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