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尖上的舞蹈 半空中的自由 芭蕾舞名剧《天鹅湖》精彩亮相淄博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9-01-15 09:32:00


  舞台中央,灯光聚焦,开绷直立,白色纱裙,优雅高贵的白天鹅翩跹起舞,散发着让人着迷的魅力……1月14日晚,“壹美之夜”俄罗斯芭蕾舞《天鹅湖》在淄博文化中心大剧院惊艳“起舞”。在宛转悠扬的音乐与浪漫唯美的舞蹈中,俄罗斯柴可夫斯基芭蕾舞团的优秀演员们用一场细腻的表演,满足了淄博市民对浪漫爱情和美好艺术的憧憬与想象。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软实力。多年来,淄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事业的发展,文化名城建设不断迈向新高。今年,在中共淄博市委宣传部、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的领导下,鲁中晨报社和淄博壹美整形美容医院共同承办“壹美之夜”俄罗斯芭蕾舞经典名剧《天鹅湖》大型演出。主办方首次邀请国际高水平的芭蕾舞团来到淄博,为市民呈现永恒的经典。

  据了解,俄罗斯柴可夫斯基芭蕾舞团由俄罗斯国家级芭蕾舞剧院功勋演员组建,是俄罗斯的芭蕾舞艺术家们为纪念柴可夫斯基为俄罗斯芭蕾舞做出的卓越贡献而成立的。该团保持俄罗斯芭蕾的传统风格及严谨的台风,并从中探索、发展新的舞蹈形式,代表了俄罗斯芭蕾舞艺术的顶尖水平。此次惊艳亮相淄博的《天鹅湖》自1877年首演以来,已成为百年不朽的经典舞剧。该团演出的《天鹅湖》坚守了原作的风格和剧情,诗情画意的舞蹈段落、对比鲜明的仙境场面、沁人心脾的音乐旋律,将芭蕾艺术的恒久魅力展现得淋漓尽致。

  城堡的花园里,女王和宾客们热烈地庆祝、欢笑,王子却心烦意乱。因为他梦想着一份纯洁的爱情,却不得不从各位受邀参加舞会的公主中挑选一位新娘。宾客们离开了,王子独自一人在暮色苍茫中思绪万千,直到夜幕降临,他的思绪被一群飞翔而过的天鹅打断了,他感到冥冥中似乎有某种神秘的力量在召唤他,他跟着它来到湖边,看到了最美丽的少女奥杰塔……1月14日晚7:30,王子与公主的浪漫爱情故事,在静谧而华丽的淄博文化中心大剧院歌剧厅准时上演。

  第二幕中的“四小天鹅”是舞剧中最受人欢迎的舞曲之一。它的音乐轻松活泼,节奏轻快利落,跳跃的重复音就像是在表现小天鹅们在湖畔嬉游的情境。只此一曲,就让《天鹅湖》在世人的心中恒久流传。

  在第三幕中,扮演黑天鹅的舞者连续转动至少32圈,脚尖始终要保持在一条皮带圈起的范围内,这就是著名的“32圈挥鞭转”。这个片段把黑天鹅的坚韧和魅惑展现地淋漓尽致。值得注意的是,这位俄罗斯的优秀芭蕾舞演员能“黑白天鹅”一肩挑,在当晚的演出中,她一人分饰两角,一面是纯真善良的白天鹅,一面是邪恶魅惑的黑天鹅,其精彩表演让人赞叹不已。

  在历时2个小时的演出中,坚贞的爱情最后终于战胜了万恶的妖魔,王子与公主沐浴在旭日的霞光中,美好的生活开始了……当全剧落幕,现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深受感染的淄博观众内心被巨大的喜悦与感动包裹——虽然艺术是跨国界的,但人们的情感却是相通的。尽管《天鹅湖》的故事曲折惊险,但美好的结果足以让人心尖微颤,足以让人感动落泪。

  演出当晚,俄罗斯柴可夫斯基芭蕾舞团团长Filippov Anton向记者介绍,该团芭蕾舞《天鹅湖》已经在全世界的各大舞台演出近千场。在淄博的这场演出中,演员们深刻感受到了淄博观众的热情与友好,他们也竭尽全力为淄博观众奉上一场震撼的芭蕾舞演出,希望为中俄文化艺术交流贡献力量。(记者 张楠)

  台上翩翩起舞 台下“小天鹅”潸然泪下

  轻盈飘逸、优雅灵动,台上的天鹅们翩翩起舞,观众席上11岁的思思潸然泪下。

  思思心里明白,台上这些美丽的“天鹅们”每一个优美的动作每一个完美的旋转背后意味着什么,那背后包含着多少心酸与眼泪。思思4岁就开始学芭蕾:“当时是妈妈让我学的,刚开始学太苦了,一节课下来,脚都不敢动弹了,我就哭。那时候小,以为我多哭几次就可以不用学了,可是每次上课又不得不出现在教室里……”

  思思说,她还有点害怕,因为她的老师特别严厉,“记得6岁的时候因为踢腿时我的膝盖没有绷直,老师恨铁不成钢,狠狠敲我的膝盖让我长记性,当时都紫了。奶奶心疼的抱着我哭了。”有时候为了练习开胯,老师都站到思思和同学们身上,撕心裂肺得疼。后来好多同学都忍受不了累和疼,放弃了,“我却越来越喜欢,至于什么时候喜欢上芭蕾的,可能是听妈妈讲故事时,也可能是自己在克服困难坚持不懈的时候。”

  思思说,妈妈给她讲了《天鹅湖》的故事,思思被那个美丽善良的白天鹅公主吸引了,想着自己也可以变成美丽的天鹅。

  春去秋来,树叶绿了又黄,思思已经学芭蕾7年了。“我现在已经是芭蕾五级班的小舞者了,我要努力坚持,做像谭元元那样一个优雅的白天鹅,在世界的芭蕾大舞台留下中国舞者的足迹。”(记者 任灵芝)

  朱建莹:高雅芭蕾艺术令人沉醉

  在1月14日的演出现场,有一些端庄秀丽、笑容可掬的女士,在耐心地疏导观众有序入场,引领大家根据自己的座号找到座位,她们是淄博壹美整形美容医院的工作人员。这天,30多名壹美人穿戴整齐,早早地来到了淄博大剧院,不时穿行在人流中间,提供咨询和现场服务工作。作为“壹美之夜”俄罗斯芭蕾舞《天鹅湖》专场演出活动的承办方,淄博壹美整形美容医院为本次演出的顺利举行,付出了巨大的努力。

  “这次的演出非常成功,也非常精彩,不愧是流传百年的芭蕾舞经典之作。”山东壹美集团董事长朱建莹坦言,山东壹美集团携手鲁中晨报连续五年给淄博广大市民带来高雅的视听盛宴,深感荣幸。这五年来,最让人为之所动的是淄博市民对艺术对美的热爱和痴迷,在如此寒冷的冬夜,大家齐聚一堂,沉醉在高雅的芭蕾艺术中,这份对高雅艺术、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渴望,是对活动组织方最大的认可和鼓励。

  “因知美而惜美,因惜美而会美,因会美而永美。”朱建莹表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大家对美好的追求与淄博壹美整形美容医院的服务宗旨是一致的。他希望通过这样一场高端的、带给人们无数感动的芭蕾舞经典之作《天鹅湖》来告诉人们,生活如此美好,人人都有追求美好幸福生活的权利。朱建莹始终有一个理念,那就是让山东壹美集团成为山东医美行业的绿色坐标,引领行业往专业、诚信、高品质方向发展,将安全的、绿色的美与爱传递给社会。“相信大家对这次芭蕾舞的演出,都有一个共同的感受,那就是美是经得起时间考验的,健康至极是美丽。我们希望,通过壹美人的共同努力,帮助更多人实现对美的追求,帮助更多人过上更加幸福、优雅、美好的生活。”(记者 于魁)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