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脐带脱垂 凌晨生死急救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9-01-23 09:32:00


  
  鲁中网-鲁中晨报1月22日讯记者 张培 通讯员 李娜 张涛) 今天凌晨,在张店区和平路1号院一栋宿舍楼,一名待产的孕妇突然出现脐带脱垂症状,腹中胎儿随时有生命危险。多名医护人员立即驱车赶赴现场,上演生死急救。最终,这对母子转危为安。
  凌晨2点多,一阵急促的警铃响起,淄博市妇幼保健院急诊科接到市医疗急救指挥中心的急救指令:一名怀孕35周的孕妇待产,破羊水,第一胎。
  到达现场后,产科医生为孕妇检查,发现脐带脱垂。产科医生一边用手托住脱出的脐带,一边组织大家将孕妇抬到救护车上。
  在救护车上,出诊医生将这一紧急情况通知在医院待命的医护人员,做好抢救准备。出诊护士一边监测孕妇的生命体征,一边安慰这位年轻的妈妈,尽量降低对方的紧张感。司机师傅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油门踩到底,车速提到最高。产科医生为了更好地保护还未出生的小生命,一直趴在担架车上,托住脐带的手麻木了也不敢动一下。虽然是严冬,汗水却浸透了产科医生的衣服,顺着脸颊滴了下来。
  救护车赶到后,医院立即开启急诊绿色通道,将该孕妇送往手术室,早已待命的医护人员立即进行手术。
  经过紧张的手术,婴儿顺利出生,送往新生儿监护室做进一步治疗。此时,大家那颗紧张的心终于放松了下来。  
  ■ 相关链接  
  当脐带脱出于胎先露(即最早进入骨盆的胎儿部分)的下方,经宫颈进入阴道内,甚至经阴道显露于外阴部,称为脐带脱垂。
  脐带脱垂对产妇的影响不大,但对胎儿则为害甚大。脐带脱垂时,脐带受压于胎先露部与骨盆之间,引起胎儿急性缺氧,胎心率发生改变,甚至完全消失。若脐带血循环阻断超过7分钟,则可导致胎死宫内。早期发现,正确处理,是胎儿能否存活的关键。根据病情及阴道检查,可明确诊断脐带脱垂。而按时产检,及时矫正胎位,加强产程观察,可预防脐带脱垂。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