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委员王允永:推行“村档镇管” 加强农村档案管理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9-01-24 11:06:00


  鲁中网-鲁中晨报1月24日讯(记者 张琦 崔中英)近年来各级档案部门加强了对镇、村档案的监督和指导,但农村档案工作还存在许多隐患和问题。1月24日,淄博市政协委员、淄博市档案馆馆长王允永接受本网记者采访,他建议切实抓好《村级档案管理办法》的贯彻落实,全面启动建设规范化乡镇档案室工作,推广“村档镇管”管理模式加大对农村档案工作的支持力度。 

  王允永说,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乡村振兴战略等重点工作的开展,都需要有齐全完备的档案作为支撑。近年来各级档案部门加强了对镇、村档案的监督和指导,但农村档案工作还存在许多隐患和问题。“部分镇、村档案收集不齐全,档案类别单一,无法满足发展农业生产、维护农民权益的需要。档案室不达标,档案出现受潮、霉变、虫蛀等现象。档案信息化水平低,影响了档案利用的便捷性和时效 

  王允永了解到部分区县、镇村领导对档案工作不重视,没有充分认识档案工作的重要意义镇一级监督指导职能弱化,村一级档案收集不及时、归档不完整、整理不规范等现象还一定程度存在 

  对此,王允永建议,切实抓好《村级档案管理办法》的贯彻落实,落实农村档案规范管理制度,全面实行“集中整档”。推广“村档镇管”管理模式,强化镇级档案部门的监督指导职能。加大对农村档案工作的支持力度,将镇村档案室建设作为农村文化基础设施予以扶持。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