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出台加快推进工业新旧动能转换“25条”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9-02-12 08:36:00


  鲁中网-鲁中晨报2月11日讯(记者 刘文思) 今天,淄博市人民政府公布《关于加快推进工业新旧动能转换的若干政策》(下称《政策》),涉及25条政策,明确了“四强”产业的重点发展领域。记者梳理看到,这些产业涉及了众多奖补措施。

  25条政策共涉及多方面内容,6条涉及集中突破“四强”产业,5条涉及改造提升优势传统产业,4条涉及支持企业全面创新,5条涉及培育壮大骨干企业,5条涉及全面优化发展环境。

  按照《政策》要求,强化“四强”产业财政扶持,整合高新技术产业创新链、创新型高成长企业、医药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电子商务专项资金,设立新材料、智能装备、新医药、电子信息产业专项资金,统筹用于“四强”产业创新能力提升、重点项目建设、骨干企业培育、产业配套服务体系建设等;对“四强”产业具有重要带动作用的重大项目或平台,按“一事一议”方式给予扶持。

  在各领域重点行业上,《政策》明确,新材料产业重点支持发展先进高分子材料、无机非金属新材料和金属新材料等领域;智能装备产业重点支持发展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智能成套装备等领域;新医药产业重点支持发展生物制药及化学制剂、高端医疗器械及制药装备等领域;电子信息产业重点支持发展集成电路及元器件、微机电系统(MEMS)及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及软件等领域。记者看到,“四强”产业涉及众多扶持、奖补政策。例如,“对列入省新材料领军企业的,给予10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我市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及关键核心零部件企业,在享受省保险补偿政策基础上,市级再给予20%的配套保险补偿,最高不超过100万元。“对企业研发新药,完成化学药品1至2类、生物制品1类(治疗与预防用)、中药及天然药物1至6类的临床前研究,完成药物Ⅰ、Ⅱ、Ⅲ期临床试验的,根据不同阶段试验费用,给予最高200万元奖励”等。

  在提升优势传统产业方面,《政策》明确,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为主攻方向,对绿色化工、机械制造、新型建材、特色纺织、轻工、陶瓷琉璃等六大优势传统产业企业实施一轮高水平技术改造。对符合一定条件的技术改造项目,按照第三方机构审核的实际设备(软件)投资额的10%给予补助、最高不超过500万元。对2018年1月1日后完工的技改项目,符合一定条件,并经有关部门核实,按企业技术改造后产生的地方新增财力(以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的增加部分为依据)的50%连续3年奖补给企业。加快化解过剩产能,以钢铁、地炼、电解铝、轮胎、焦化、化肥、氯碱、煤电、低端化工等行业领域为重点,健全完善综合标准体系,严格常态化执法和强制性标准实施,依法依规淘汰和关闭浪费资源、污染环境,能耗、环保、安全、技术达不到标准的落后工艺、设备、产品和企业。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