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委员、致公党淄博市委主委王明新:旅游提质升级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9-02-15 08:59:00


  发展乡村旅游,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手段,是推进精准扶贫、推动农村全面发展的重要突破口。为此,在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省政协委员、致公党淄博市委主委王明新就带来了关于推动乡村旅游提质升级的建议。“要建设具有鲜明品牌特色、能够形成带动辐射效应的重大文化旅游项目,促进文旅融合,建成大项目集群,进一步发挥乡村旅游在新旧动能转换中的重要作用。”

  王明新表示,近年来随着国内旅游需求稳步增长,乡村旅游得到迅速发展,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但在发展过程中还存在基础设施不完善、乡村优势特色品牌打造不够和专业旅游人才及管理人才匮乏等问题。“只有通过市场化运作,鼓励集体、企业、社会资本、农户、个人一起上,国有、民营资本和外资多元投资一起来,才能实现投资主体的多元化和乡村旅游发展的市场化。”

  王明新说,要不断加强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吃、住、行、游、购、娱基本元素,尽快实现重点景区(景点)之间互联互通,加快发展旅游专线建设。除此之外,还要探索乡村旅游开发管理的新模式,专业化培养高素质乡村旅游管理精英,引进旅游规划、策划、设计、管理、营销等方面的高层次人才和团队,为乡村旅游的提质升级创新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同时,要坚持多业融合发展,让乡村旅游与产业发展、精准扶贫、美丽乡村建设等有机结合、深度融合,形成多种产业相互支撑、相互促进、共同提升发展的良性机制。

  另外,王明新还建议,要积极拓展新的乡村旅游业态,如休闲庄园、度假社区、养老养生、户外运动、山地探险、自驾车露营地等,实现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形成各具特色、亮点纷呈的乡村旅游景区。还要注重加强乡村文化建设,促进文旅融合,尤其是对齐文化、鲁商文化、聊斋文化、陶琉文化、孝文化等富有地方特色的传统民俗文化的发掘、整理、保护与发展,不断创新和发展文化外延,打造更多文化产品,用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游客。记者 张亚军 曹连东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