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六旬老人在外漂泊30年 淄博市救助服务中心助力找到家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04-14 22:02:00


  鲁中网·海报新闻414日讯(记者 杨雨桐)在外漂泊三十载,离家一千四百多公里,414日,64老人孙庆玉在淄博市救助服务中心帮助下从广东安全回到了淄博老家。日前,一段信息不全的寻亲视频出现在微信群中,视频里的一声“我想回家”牵动了众多网友的心,一场真情救助由此展开。最终,在淄博市救助中心的工作人员和当地公安联手帮助下老人回家的愿望终于实现。 

在市救助服务中心,孙庆玉的堂妹孙秀美见到孙庆玉后,一把抱了过去,孙庆玉也认出了她,二人抱头痛哭。

  “我想回家”淄博老人寻亲视频流出 千里之外爱心接力找到家  

  几日前,一段信息不全的寻亲视频出现在了不少网友的微信群中,视频里是在广东省清远市救助站里,一位在外流浪30的老人哭诉着想要回家。护送老人回来的清远市救助管理站黎站长说“当我们发现这位老人时,他有中风的情况且血压较高发音不清,只能模糊说出名字叫“孙庆玉”,家是淄博市桓台县,但具体位置无从得知,多亏有我们的爱心志愿者帮助拍摄视频并进行了转发,最终与淄博市救助服务中心取得确认 

  淄博市救助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刘亮告诉记者,当时发现这个视频是49日上午10点多,通过中心同事们的积极转发,恰好被一名同事孩子的老师认出视频中的人,当天就确定了孙庆玉就是桓台县果里镇永富村人。 

堂叔孙光玉紧紧握着淄博市救助服务中心工会主席吕志远的手连表谢意。

  与此同时,救助中心协调当地辖区民警经过户籍信息查找桓台全县范围内找到五名孙庆玉通过认真排查发现,其中果里镇永富村村民孙庆玉的信息与视频里的老人比较相近。随后民警发送照片村里进行辨认,最终得到了确认 

  淄博市救助工作人员寻找,桓台公安信息比对,短短数小时,千里之外的爱心接力,终于帮孙庆玉结束了30年的漂泊生活 

  “终于把你盼回来了”流浪老人回家村民出门迎接 

村里男女老少都来看望这位在外漂泊30年的老乡。

  413日下午6时,流浪老人孙庆玉在广东清远市救助站几名工作人员的陪同下,乘坐动车到达了淄博市。孙庆玉的亲人们也早早来到淄博市救助服务中心门口等候他的归来,当接孙庆玉的车辆到达救助服务中心的时候,孙庆玉堂妹孙秀美的泪水再也抑制不住。孙庆玉一下车,也认出了堂妹,双方一见到便抱头痛哭。 

  孙庆玉的堂叔孙光玉介绍,孙庆玉父母去世后,家里贫困,也没有娶妻生子,他就独自一人生活,没曾想后来却流浪在外,这一晃30,一直没有他的消息。 

  在淄博市救助服务中心办理完相关手续后,淄博市救助服务中心便同当地民警一起将孙庆玉与其亲人们护送回到桓台县永福村,得知走失30年的孙庆玉回家了,这个安静的小村顿时热闹起来,男女老少都来看望这位老乡。大伯,你终于回来了,还认识我吗?”“这么多年了长相没有太大变化,还能认出来。”……人群中你一言我一语,都簇拥着这位回家的老人 

村民都自发前来看望孙庆玉。

  孙秀美和孙庆玉自小一起长大,感情深厚,她主动腾出房屋,准备被褥,打算把孙庆玉接回自己家照顾。这次终于把你盼回来了,日后我会照顾着你,只要我有一口吃的就有你的。孙秀美对孙庆玉说。 

  “老人安全回家我们才放心”救助中心安排敬老院可随时入住 

  “你们能帮他找到家,平安送回来,我代表全家谢谢你们。”在安顿好孙庆玉后,他的堂叔孙光玉紧紧握着淄博市救助服务中心工会主席吕志远的手,言语中充满了谢意。据淄博市救助服务中心工会主席吕志远介绍,在了解清楚孙庆玉的情况后,考虑到受助人离家30年,年龄大,体质弱,渴望尽快回到自己的家乡与亲人团聚的迫切心情,便立即安排工作人员与其家人提前取得联系,当孙庆玉抵达救助服务中心后立即组织安排工作人员专车护送其返乡,尽快回家团聚。吕志远说:“老人安全回家我们才放心,因孙庆玉没有直系亲属,属于五保户,根据政策现在已经协调好当地民政局,在敬老院为他申请了房间,在他家人不方便照顾他的时候,可以随时选择入住。” 

孙庆玉家人与淄博市救助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辖区派出所民警合影。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淄博市救助服务中心始终坚持“闻报必出,依法施救”的救助理念,同时,服务中心通过完善制度、创新机制、提升服务,不断创新寻亲机制,运用“互联网+”救助寻亲的新方法、新思维不断突破流浪乞讨人员寻亲工作,逐步形成了较为固定的流浪乞讨人员寻亲模式,在救助寻亲方面取得较大进步。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