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荣传递 爱心送考十四载再起程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19-05-24 08:38:00


  鲁中晨报-鲁中网5月23日讯(记者 张欣 伊巍) 又是一年高考季。除了备战高考,交通出行成为考生及家长们最关心的问题之一。每年,都会有爱心送考人士把考生们安全地送到考场。13年来,贴有“爱心送考”标识的出租车或私家车已经成为淄博高考期间最动人的风景。作为淄博爱心送考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的发起者,今年,本报向全市征集公益组织、爱心团队等志愿者队伍,从方方面面助力高考,将爱心送考这项公益工作继续做大做强。淄博市第十四届爱心送考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期待你的加入!

  “爱心送考需要志愿者吗?我虽然没有车,但很想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帮助考生们……”淄博市第十四届爱心送考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尚未启动,本报已经陆续接到了多名爱心人士打来的电话。有些是退伍军人,有些是去年刚刚受助于爱心送考的考生及家长们,他们都想在高考期间为考生们服务,但苦于没有车,无法加入到爱心送考的队伍中来。得知本报今年面向全市征集公益组织、爱心团队等志愿者队伍,很多爱心人士已经提前报名。

  “爱心送考什么时候可以报名?我要报名!”近日,本报接到一名“特殊”的爱心人士打来热线电话。他跟记者分享了他两次高考的故事。这名爱心人士姓吴,他曾经是爱心送考的受益者,如今又是参加爱心送考公益活动的爱心人士,每年除了将考生送到目的地,还会与大家分享他的故事。

  10年前,吴先生第一次参加高考,因为学习水平在中游,高三期间,他几乎放弃了学习,成绩一落千丈。高考那天,吴先生没有让父母接送,而是选择自己打车去考场。他刚走出家门,一辆出租车停在了他面前。“小伙子,参加高考吗?我送你去。”一名出租车司机笑着说。吴先生上了车。一路上,出租车司机一直在鼓励他,可是吴先生自知成绩不好,出租车司机的话他根本听不进去。下车时,吴先生要交钱,出租车司机却说:“这两天我们就为你们服务,加油!”说完,出租车司机离开了。此时,吴先生才注意到,自己乘坐的是鲁中晨报爱心送考车辆。当时,吴先生觉得心头一暖。然而,接下来两天发生的事情让他后悔高三没有好好学习。

  “卖水的阿姨,卖水果的爷爷,看到我们从考场出来,主动送水、送水果,还有很多爱心人士一直在帮助我和同学。高考的两天我才发现,所有的人都在帮助我们,为我们服务,可是我却没有好好学习。”吴先生说,第一次的高考让他触动很大。虽然落榜了,但心里依旧是暖暖的。第二年,他再次参加了高考。一年的努力,吴先生考上了一所不错的大学。

  吴先生大学毕业后,每年都会买些水等在考场门口,力所能及地帮助考生们。有了车后,吴先生又报名参加了爱心送考。不同于别的爱心送考车辆,吴先生会把两次高考的故事分享给考生们。“高考期间,所有的人都在努力为你们提供服务,你们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加油!”吴先生一直在力所能及地帮助考生们,他的故事也一直在激励着他帮助过的考生们。

  也许当年的爱心送考活动助力你完成人生第一大考,如今更加成熟的你也渴望加入到这个爱心大家庭,用你的行动为今年的考生助力加油。其实,爱心送考就是一场接力,一种情怀,一种坚持,一份责任。2019年,我们初心不改,让爱心在整座城市蔓延,用点滴的善举传递真情和温暖,为高考增添一抹明亮温馨的色彩。

  如果你是爱心车主,热衷公益事业的你,请开出你的爱车,踊跃加入2019年鲁中晨报第十四届爱心送考大型公益活动中来,让我们一起为莘莘学子的明天插上腾飞的翅膀!此外,本届爱心送考还面向全市征集社会公益组织、爱心志愿者,让考生们高考的环境变得更通畅,更有序,让他们更顺利地抵达考场。如果你是考点周边的商家,可以为考生家长们提供停车位,也请加入到这个爱心大家庭中来。今天,我们发出邀请,邀请全社会爱心人士加入我们。十年寒窗苦,一朝拼搏时。用心点燃希望,让爱播撒人间。今年,我们一起为考生加油助力。

  如果你是高考学生,如果你家有考生,因家庭条件有限,或因离考点较远,出行不便等其他原因需要帮助,请及时联系我们。爱心送考热线:17705330433 邮箱:lzcbyw@163.com

    13年爱心送考路

  2006年

  高考期间,在淄博中心城区活跃着这样一支车队,有出租车、有私家车……他们穿梭在考场与城市的各个角落之间,免费接送高考学子。

  2007年

  淄博市公共汽车公司19条无人售票公交线、300多辆公交车参与进来。爱心送考影响不断扩大,省级电视台及中央电视台多个频道对这届爱心送考活动进行了重点报道。

  2008年

  第三届爱心送考,高考恰逢端午节,送粽子、送水……炎炎夏日,更多爱心企业、人士参与进来,向司机、学子们献爱心。

  2009年

  第四届爱心送考,高考3天,1200余辆送考车行驶在淄博的大街小巷,淄博大众雷锋车队、交旅优质服务车的司机们与很多考生结成送考对子。共青团淄博市委及淄博市交通、卫生、交警等部门及爱心企业积极参与到活动中。

  2010年

  第五届爱心送考活动在省运会前展开,社会各界参与爱心送考活动的热情和行动感动着整个城市,同时也向省内外的朋友展现了文明淄博形象。

  2011年

  正值淄博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关键年,全市上下各行各业都在为“创城”贡献力量。爱心送考体现了淄博的文明程度和全市人民的精神面貌。

  2012年

  全市出租车司机、公交车司机、私家车车主等交通参与者通过爱心送考活动,为广大考生赶考之路保驾护航。

  2013年

  第八届爱心送考,参加送考的单位、个人数量再次刷新纪录。爱心送考公益活动得到了淄博市各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各单位做了大量的服务工作。爱心送考打造成了一个城市的公益品牌。

  2014年

  爱心送考品牌影响力越来越广,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队伍中来,我们看到爱心司机的辛勤付出,我们听到受助考生和家长的感谢,是爱心把两者连接在了一起。

  2015年

  爱心送考活动迎来10周年。爱心送考已成为一个品牌,走进千家万户。还没有到报名的时间,就已经有不少爱心司机致电本报咨询,主动要求加入爱心送考。

  2016年

  爱心送考已经不仅仅是一支车队。高考期间,路边随处可见贴着爱心送考车辆的车贴。为了考生,爱心送考从未想过停下脚步。

  2017年

  爱心送考12年,风雨不改再起程。上万名社会各界人士踊跃参加爱心送考志愿者队伍,使越来越多的考生从中受益,不少曾经接受帮助的学生在大学毕业之后,加入了这支爱心队伍。

  2018年

  初心不改,爱心送考第13次起程。至此,“爱心送考”已经13岁了,5万余名考生受益,在每年的高考季温暖着这个城市。同时擦亮城市的流动窗口,为淄博精神文明建设增光添彩。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