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新生儿监护室护士:每天洗手消毒近百遍 用爱守护“小天使”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05-21 17:03:00


  有一个堪称神秘的病房,由于其特殊性,家人不能陪在患者身边,医护人员除了要护理患者的日常生活,还要时刻监测他们的生命体征,任何一点微小的变化都可能成为危机信号,必须随时警觉……它就是新生儿监护室,患者就是那些初到这个世界的新生儿们。为了精心呵护这群脆弱的小天使们,医护人员每日洗手消毒都要近百遍。 

  监护室收治的多为早产、低血糖、黄疸、呼吸窘迫综合症等病症的新生儿。

  新生儿监护室里的每一位医护人员都在用爱守护着这群“小天使”,扮演好“临时妈妈”。

  王学丽,目前为莲池妇婴医院新生儿监护室的护士长,2004年开始从事儿科护理工作。多年的临床经验让王学丽积累了丰富的护理知识,2014年她转入新生儿监护室,至今已在护理岗位工作了15个年头。监护室收治的多为早产以及患有呼吸窘迫综合征、低血糖、黄疸、等疾病的新生儿。 

  每天穿梭在这里,除了通过监护仪器上的体征指标,医护人员还要通过观看孩子精神状态、奶量摄入等方面来了解孩子的情况不停地在每个放有婴儿的暖箱前巡视,实时观察、严密监护,及时捕捉和判断患儿病情的细微变化,应对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别人眼中如此高强度的工作岗位,对王学丽来说,却是一份充满成就感的职业。 

  医护人员正对婴儿进行例行检查。

  小家伙吃饱饭后,医护人员将其抱出进行排嗝,依偎在医护人员怀中后小家伙显得格外的安静。

  记者穿戴好消毒隔离衣、鞋套后,戴上一次性帽子、口罩,跟随王学丽跨过两道门进入了监护室。“之所以要进行全封闭式管理,是为小生命们负责,创造一个绝对安全的治疗环境,防止交叉感染。”王学丽介绍,婴儿使用的奶瓶、奶嘴、浴巾、诊疗用品、器械、保温箱等物品,都采用一婴一用并进行严格消毒,凡是接触婴儿都要进行洗手、消毒,单是洗手,有时一天就能进行近百次。 

  监护室里摆放着数台保温箱,保温箱旁边还放有呼吸机、监护仪等仪器。相比其他病房,这里最大的不同是安静,不时有几声啼哭外,但更多的是监护仪器滴滴答答的声音。“最适合的环境就是妈妈的子宫,而保温箱,就是最大程度的营造了一个与母体子宫相类似的环境”。王学丽说。 

  每日早晨,医护人员与夜班值班人员进行交接后,便进行全身消毒并穿戴后隔离服等“装备”后,便进入监护室进行一天的工作。

  每次接触婴儿前后,医护人员都要用免洗洗手液对手部进行消毒,防止交叉感染。

  凡是接触婴儿都要进行洗手消毒,有时一天要洗手近百次。

  在一个保温箱前,王学丽将搭在保温箱上的布掀开,一名脚丫与成年人拇指一般大的婴儿正在“手舞足蹈”,王学丽介绍道:“这个宝宝属于早产儿,胎龄低于37周,呼吸、循环、消化系统和免疫系统等都不成熟,需要在这住上一段时间,进行监护和治疗。”一名护士用消毒液洗手后打开保温箱,拉了拉婴儿的小手,以测试其精神反应状态及肌力肌张力,并在本子上进行记录。 

医护人员在给一名婴儿喂奶。

  每天医护人员都要与孩子家长进行病情沟通和回访工作。

  就在这时,一位“邻居”,因病理性黄疸被收治的婴儿则到了开饭时间,王学丽说,收治在这里的婴儿,每隔23小时就要喂一次奶,一天下来,基本上每个时间段都有喂奶的工作。说罢一名护士轻轻托起婴儿头部,将奶瓶嘴放入其嘴中,小家伙便开始使劲的吮吸着。待吃完后,护士一边轻拍宝宝背部帮助其排嗝,一边满眼疼爱的看着她。王学丽笑说,同事们都常说当年照顾自己孩子时也没做到过这么细心,有些早产的宝宝刚入院时才吃2ml,经过几天的治疗和护理后能吃到30ml,看到他们胃口越来越好,我们打心底觉得高兴,孩子出院时家长对我们感激和信任,也让我们觉得这个岗位特别有成就感 ”“这些孩子就像脆弱的折翼小天使们,我们的工作就是要尽力呵护好他们。 

  黄疸偏高的婴儿正在保温箱内进行治疗。

  每一个保温箱上都贴有相应的护理提示牌。

  从事新生儿护理是一份“良心”工作,父母内心的焦急,患儿生命的脆弱,要求每名护理人员时刻都要具备一份责任和真情,扮演好“临时妈妈”的角色,使幼小的生命早日治愈,阳光成长。每当出院后宝宝们生活照片传回到监护室,监护室“临时妈妈们”看到孩子们满是欢笑的脸庞,都倍感自豪和欣慰鲁中网·海报新闻记者 杨雨桐

淄博莲池妇婴医院新生儿监护室的“临时妈妈”们。(右一为王学丽)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