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税务局开展 “减税降费”基层采访活动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05-23 16:57:00


  鲁中网·海报新闻522日讯(记者 张琦 通讯员 宋立滨)减税降费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对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微观主体活力、促进经济增长具有重要作用。515日—16日淄博市税务局启动“减税降费媒体行”活动,邀请奔走在新闻第一线的11家媒体记者,走进基层税务局,走进办税大厅,走进生产企业,了解减税降费落地情况,体验办税流程,用看到的,听到的,感受到的……讲述他们眼中的减税降费。 

淄博市税务局“减税降费”媒体行走进淄川

  “减税降费是红利,更是动力” 

  减税降费,对处于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关键期的制造业来说,是一场酣畅淋漓的“及时雨”。 

  在山东雷帕得汽车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一条来自德国的全自动生产线上线组装,与以前人工和半自动化设备为主的生产方式相比,这款全自动生产线效率可提升46倍。“增值税税率下调后,预计可减少企业增值税及相关附加税费近500万元,我们制定了新的发展规划,年底前再引进一条全新生产线,加速推进企业的跨越升级。”企业负责人王金珂说。 

  同样对山东鲁丰织染有限公司而言,税费负担减下来的真金白银,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增添了强劲动能。“就拿今年的数据测算来说,我们能得到1800万资金净增加,不仅缓解了资金压力,同时也有更多的资金用于产品的研发和人才的引进,加快了公司的转型升级。”财务部经理高春玲感慨。 

淄博市税务局“减税降费”媒体行走进临淄

  “这是我跑税务口以来,减税力度最大的一次,是名副其实的大规模减税。落实这项重大部署,不是税务部门一家的事,作为党的媒体,也要积极发声,宣传政策,为纳税人了解掌握政策提供更加透明的环境。”淄博日报财税一线记者王克鹏表示,跑了多年的税务口,今年的减税降费涉及面广、力度空前,不仅直接降低了企业的运营成本,而且间接提升了企业的创新驱动力和竞争力。 

工作人员介绍淄川区建成全市首家离厅式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厅

  “减税降费是愿景,更是征途” 

  “以前去企业采访,是去听企业诉求,反映问题。现在进企业,董事长、总经理说得最多的就是减税降费,言语里满是对税务部门精准落实减税降费贴心服务的认可。两天行程,让我感触颇深的是,政策红利,让淄博企业不用扬鞭自奋蹄。”长期从事财税新闻报道的淄博晚报记者董娜说。 

  作为出口型企业,山东金城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其生产的医药中间体以及特色原料药,40%以上实现出口。“由于增值税下降了,但是出口退税率没有变,这一点给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润,直接增加企业利润200万左右,增加了我们在国际市场的话语权。”公司财务总监孙瑞梅表示,税务部门为企业配备了减税降费专员,提供个性化服务,让我们“走出去”的每一步都踏实自信。 

  经济导报记者刘春歌活动结束后感慨道,减税降费不仅是国家的事,也不仅是企业的事,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大礼包。在减税降费政策实施的过程中,淄博市税务局和各区县税务局的工作人员也没有“藏着掖着”,不让纳税人“占便宜”,反而是主动上门讲解政策,帮着纳税企业出谋划策、计算税率,把实惠真正送到了纳税人的手中。 

记者走进山东鲁丰织染有限公司

  “减税降费是贴心,更是责任” 

  作为全国性的热点话题,更是税务工作的重中之重,减税降费,给企业带来多大红利以及促进什么变化?在此次媒体行活动中,记者们已然找到了答案。 

  有了税收红利背后的支持,山东凯创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在创新的路上越走越远。据测算,公司通过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在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中可比往年多享受20余万元的研发费加计扣除,可节省税款近6万元。“无论投资哪里,企业发展都能迈上新的台阶,这也让我们坚定了走创新驱动发展之路的决心。”公司董事长齐瑾瑾告诉记者。 

  作为记者,淄博电视台侯宗萌不是以一个旁观者的身份关注减税降费,而是以一个参与者的姿态积极宣传减税降费新政。“一直以来我都以纳税人、税务工作的报道者的‘双重身份’见证着税务工作的不断发展。此次媒体行活动,我看到了减税降费政策从推出到落实的过程,深刻感受到当地企业对政策的关心理解、对税收筹划的重视程度与日俱增。” 

记者走进山东淄博巧媳妇食品有限公司

  优惠政策落实,业务流程提速,个性化上门服务……企业的发展与税务部门的积极支持和优质服务密不可分。淄川区建成全市首家离厅式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厅,让纳税人既享受到改革“红利”,又感受到服务“便利”。临淄区税务局根据不同行业、不同规模、适用不同政策措施的纳税人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滴灌式”精准辅导。对重点税源企业、重点行业实行“一企一策”,围绕他们能够享受的各类减税政策和税收优惠政策,量身定做辅导材料,让纳税人既暖心又踏实。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