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中考普通考生三类志愿可兼报 采取网上填报方式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19-06-24 08:56:00


  23日,记者从淄博市教育局了解到,淄博市2019年初四年级中考成绩已经公布,普通考生志愿填报采取网上填报的方式。

  中考普通考生

  志愿设置及录取顺序

  普通考生志愿设置三类,即“3+4”对口贯通培养高职本科和高等师范教育类设置1个志愿、普通高中类志愿设置1个指标生志愿和2个非指标生志愿(为平行志愿)、初中后职业教育类(不含“3+4”对口贯通培养高职本科和高等师范教育类)学校设置2个平行志愿(每所志愿学校选报专业设置2个平行志愿)。三类志愿可兼报,录取时按照“3+4”对口贯通培养高职本科和高等师范教育类志愿、普通高中指标生志愿、普通高中非指标生志愿、初中后职业教育类志愿(不含“3+4”对口贯通培养高职本科和高等师范教育类)的先后顺序依次进行录取,考生一经被录取即不再参与后面其他志愿学校的录取。而且,首次志愿填报被录取的考生一律不再参与征集志愿填报。

  需要注意的是:首次填报志愿,无“3+4”对口贯通培养高职本科和高等师范教育类意向的考生,请不要填报该志愿。否则,被该志愿录取后将不再参与普通高中志愿的录取。首次填报志愿,无初中后职业教育类(不含“3+4”对口贯通培养高职本科和高等师范教育类)意向的考生,请不要填报该志愿。否则,被该志愿录取后将不再参与第二次征集志愿的录取。考生若指标生志愿学校未被录取,想继续参与该校非指标生录取,需在非指标生志愿中继续填报该校。非指标生两个平行志愿要拉开档次,“一冲二稳”,避免因盲目攀高而事与愿违,甚至出现高分落榜现象。选报初中后职业教育类学校志愿的考生,须填写专业是否服从调剂。

  有意向填报高等师范教育类志愿的考生需参加招生学校组织的面试,面试合格后方能参与招生录取。请通过淄博市中考招生管理平台及时关注报考院校的面试时间安排,按时参加面试。

  如何理解指标生的录取

  指标生计划是指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将本区域内部分高中学校至少70%的招生计划数,依据本区域内各初中学校应届在籍且在该校就读的初中毕业生数和对初中学校素质教育工作评价情况等分配到各初中学校的招生计划。

  指标生录取说明如下:假设某高中学校按分配办法分配给某初中学校指标生计划100人。首先,该初中学校享有指标生资格的考生,均可根据个人意愿,在“指标生志愿”选择填报该高中学校。其次,录取时,将该初中学校“指标生志愿”填报该高中学校的考生,按照录取条件择优录取。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某初中学校指标生录取结果取决于该初中学校“指标生志愿”填报该高中学校的具体人数及成绩排序,还须考虑该初中学校“指标生志愿”填报其他高中学校的考生人数和成绩情况。其中,志愿填报情况变数大而且复杂,不能简单地根据自己的成绩排序进行估计,容易造成志愿填报误判。

  平行志愿是怎么录取的

  今年普通高中非指标生志愿和初中后职业教育类志愿(不含“3+4”对口贯通培养高职本科和高等师范教育类)分别设置2个平行志愿。平行志愿录取办法,即遵循“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在同批次考生中,分数高的学生具有优先选择权,按照成绩高低排序,依次检索考生一、二志愿,直至录满招生计划。这样可最大限度地避免高分落榜现象,更加公平、公正。

  普通高中录取分数线

  是如何确定的

  普通高中学校录取分数线分三类:

  1.区县提档线:分区县对所有报考普通高中的考生按成绩进行排序,再对照每个区县普通高中招生计划数(扣除提前录取的推荐生、特长生和“3+4”对口贯通培养高职本科考生和高等师范教育类)等额划定各区县提档分数线。

  2.指标生计划录取分数线:根据考生指标生志愿,以初中学校为单位进行,由计算机对每个初中学校提档线以上符合录取基本条件的考生按照会考科目和综合素质评价等级至少3B2C、3B2C以下分成两个批次,分别按考试科目成绩从高到低排序,直至录满指标生计划。各初中学校分配指标录取分数线差距控制在50分之内。由此产生各高中招生学校对每个初中学校两个批次录取的最后一名考生的分数,即为该招生学校两个批次指标生录取分数线。

  3.非指标生计划录取分数线:非指标生计划实行平行志愿录取办法,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以区县为单位进行录取。指标生录取工作结束后,由计算机对本区县内提档线以上所有剩余的符合基本条件的考生按照会考科目和综合素质评价等级至少3B2C、3B2C以下分成两个批次,分别按考试科目成绩从高到低排序,择优录取,直至录满招生计划。由此产生各高中招生学校两个批次的最后一名考生的分数,即为该高中招生学校两个批次非指标生计划录取分数线。

  填报志愿时,有的学校

  承诺分数线是否准确有效

  考生和家长不要轻信任何招生学校或个人的录取分数线承诺。擅自承诺分数线是严重违反招生纪律的行为;由于一个学校的报名考生是不确定的,特别是实行推荐录取和指标分配录取以后,受很多不确定因素影响,在录取前擅自承诺分数线是极不准确的,也是无效的。

  特别提醒:因考生和家长轻信录取分数承诺而造成的志愿填报失误,后果由考生及家长本人负责,并追究相关学校和有关人员责任。记者 曲心健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