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实施智慧管理构建城区文明停车新秩序 淄川区多措并举联合整治城区乱停车纪实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07-10 18:41:00


  淄川区,古称般阳县,自古以来就是商贾云集之地。全区总面积960平方公里,总人口73万人,城区总面积25平方公里。 

  2017年以来,为了破解城市管理难题,淄川区在全国首创实施了“五室六联”社会化联合治理模式,在城管部门设立了执法公证服务室、法律援助调解室、公安联巡警务室、交警警务室、城管巡回法庭,使部门联动常态化,有效解决了城市管理执法难、执行难的问题,同时城管执法部门实现了与工商、环保、规划、食药监、税务、征信六部门信息互通共享和联动互助,提高了管理效率。“五室六联”模式实施以来,通过部门联合治理,城市沿街店外经营、占道摊点、乱设广告等现象得到了有效治理,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全区汽车保有量逐年增加,城区公共停车资源远远不能满足市民停车需求,乱停车现象日益突出,出行难,停车难,已经成为广大市民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为有效解决这一城市管理中的最大难题,根据区委区政府的整治要求,依托“五室六联”实行智慧停车管理,多措并举,坚决治理城区停车难。 

  合理开发城市公共空间,科学拓展停车资源 

  统一施划停车位。由区“五室六联”办公室牵头,与交警部门密切协作开展停车位规划,将城区主要道路红线以内的停车资源统筹布局,在沿街单位和营业房前合理施划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停车位;在不影响道路通行的前提下,在城区道路的主路面以及部分社区道路两侧增设临时停车位,目前已累计施划机动车停车位1.2万余个、非机动车停车位近2.2万个,并对城市道路根据不同情况分别采取全线禁停、单侧禁停、限时停车等措施,在缓解停车难的同时,确保道路畅通有序。 

  大力兴建停车场。对部分老旧停车场进行全面改建扩容,在重点工程项目中配套建设停车场,利用老城区拆违空地新建停车场。2018年期间,共新建、扩建停车场20个。 

  鼓励停车场共享,倡导市民绿色出行 

  引导单位和居民区停车场对外开放。鼓励城区各机关事业单位和各居民区的内部停车场限时对外开。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停车场的向市民免费开放,居住区停车场在确定收费标准后有偿开放。目前有20多个单位的停车场已经向市民开放。 

  鼓励绿色出行。与交通部门联合调研,针对城市公交运行现状,充分考虑居民区、商业区、政务区、产业区等功能分布,制定出台城市公交优化方案,通过采取延时、加密、提高服务质量等措施,为市民提供优质的公交服务;对共享单车公司加强日常监管,确保相关公司及时做好车辆的调运、维护、合理计费等工作。 

  实行联动执法,加大违停违占查处力度 

  建立专职队伍,长期联查联巡。建立了违停查处长效机制建设,综合执法部门和交警部门成立了30余人的停车管理联巡大队。长期专职巡查处理机动车与非机动车乱停乱放及沿街占用停车位行为。全年共查处违停车辆4万余辆次。 

  扩大执法范围,加大惩戒力度。除了对随意停车进行查处外,还将车辆逆向停放、压线停放、超时停车、乱占车位等行为列入整治范围。对于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由联巡大队采集违法证据,综合执法、交警部门各司其责,分别按照交通安全、市政道路管理等有关法规下达行政处罚对严重影响交通的违停车辆直接采取拖移暂扣措施。同时,视情节轻重,将部分违法违规行为纳入失信惩戒范围,对暴力抗法人员由公安部门实施处罚。严格的执法,迅速扭转了城市停车乱象,促进了市民文明停车良好习惯的养成。 

  出台停车收费政策,实施智慧停车管理 

  运用收费调节机制,化解停车矛盾。城区沿街统一施划公共停车位后,有的居民和商户长期私占停车位,使公共停车资源周转率偏低。为此,城管执法部门牵头,联合物价等部门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分级制定城市停车位收费政策。按照路内收费高于路外收费原则,以经济杠杆实现主干道停车需求向路外的分流,减少随意乱停、长期占用等现象,避免道路临时停车位被居住性、闲置性车辆长期占用。实施道路临时停车位15或30分钟以内免费、超时收费,实现主次干道、主要商务街区等位置车辆停放的短停快走,提高沿街公共停车位的周转率。 

  引进智慧停车系统,提高停车管理效率。综合执法部门牵头,采取政府授权、服务外包的形式建设淄川区智慧停车信息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将城区各类停车资源纳入统一智慧平台管理。停车场实现电子扫描、自动扣费,沿街公共停车位通过地磁感应计时收费。市民可通过手机APP和道路引导屏实现停车泊位查询、预订、导航和电子支付,全面提高城区停车管理效率2018年底,城区主要路段公共停车资源与道路两侧沿线的停车资源统一接入智慧停车系统 

  通过智慧停车管理,城区停车乱象迅速改观,市容市貌明显改善。随着乱停车治理工作的不断深入、市民文明素质的不断提升,智慧停车管理系统的全面运行,淄川城区必将成为一个秩序井然、交通顺畅、和谐宜居的现代化新城区。 记者 张琦 通讯员 闫盛霆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