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张店消防严把开业审批关 确保场所消防安全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08-09 16:27:00


  鲁中网·海报新闻8月9日讯(记者 李庆宇 通讯员 宫席)近日,张店区消防大队开展了“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整治行动及消防违法行为集中严打行动,严把开业审批关,确保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达标,从源头遏制和预防各类火灾事故的发生。 

  在消防安全检查中,检查人员重点对宾馆是否建立消防安全制度;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是否落实到位;消防控制设备是否正常运行;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道是否畅通;应急照明、疏散标识是否齐全;消防设施器材是否完好有效;消防应急疏散预案是否制定等内容进行了严格检查。 

  检查过程中,张店消防大队监督执法人员结合其申报材料,通过“实地检查、功能测试”等方式,严格依照相关消防规范和标准,就宾馆申报面积是否与实际相符;疏散通道是否保持畅通;安全出口数量是否足够;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是否配置齐全等情况进行了严格检查。其中对宾馆整体布局是否与图纸相符、手动报警按钮是否好用、楼顶高位水箱间实验消火栓压力是否达标、自然排烟面积是否符合要求、消火栓泵和喷淋泵是否好用、室外楼梯设置是否符合要求等内容进行了现场查看和测试。 

  张店区消防大队监督执法人员要求申报手续场所的消防安全责任人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工作,克服麻痹大意思想,时刻绷紧消防安全这根弦。要强化消防主体责任,贯彻学习《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提高消防责任意识,要定期加强消防设施器材的配备和保养,确保发生火灾能够及时有效处置,要开展经常性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和灭火应急疏散演练,提升火灾防范意识和初期火灾扑救能力,进一步筑牢消防安全防线。 

  同时,张店区消防大队提示公众聚集场所消防日常管理应注意以下内容: 

  1、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确定消防安全管理人,组织实施本单位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制定本单位的消防安全制度、消防安全操作规程,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 

  2、建立消防档案,确定消防安全重点部位,设置防火标志,实行严格管理; 

  3、按照国家标准、行业标准配置消防设施、器材,设置消防安全标志、并定期组织检验、维修,确保完好有效; 

  4、对建筑消防设施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全面检测,确保完好有效,检测记录应当完整准确,存档备查; 

  5、保障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畅通,保证防火防烟分区、防火间距符合消防技术标准; 

  6、落实每日防火巡查,并建立巡查记录;组织防火检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 

  7、对职工进行岗前消防安全培训,定期组织消防安全培训和消防演练。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