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张店个体参保人员缴费基数调为多档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19-08-26 09:44:00


  鲁中晨报-鲁中网8月24日讯(记者 刘文思 通讯员 张倩)记者今天从张店区社保中心获悉, 2019年张店区个体参保缴费标准已公布,本月起可开始缴费。与以往不同的是,个体参保人可自由选择适当的缴费基数。想变更缴费基数百分比须办理变更手续。

  工作人员介绍,与往年个体参保人员缴纳职工养老保险的政策不同,今年缴纳有两大变化:一是参保人可以在省全口径月平均工资(5449元)的60%至300%之间选择适当的缴费基数,不是局限于往年的三档;二是系统切换后,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分别由社保中心、医保中心分别收缴。

  个体参保人员如何计算应存入的缴费金额?记者获悉,对应的缴费额计算方法如下:养老保险缴费额=5449元(平均工资)×20%(缴费比例)×12(缴费月数)×〔所选缴费基数百分比(%)〕。

  工作人员介绍,如果参保人继续按照本人去年选择的缴费基数百分比(60%、80%、100%)缴费,则只需将养老保险费按时足额存入社保卡中即可。如果想变更缴费基数百分比,需携带有效身份证件在缴费截止日期(11月30日)前到相应的镇(办事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所办理变更手续。参保人应按时足额存入社会保障卡中。

  在缴费方式上,今年职工养老保险缴费途径仍为社保卡代缴代扣,其中邮政储蓄银行、农村商业银行的社保卡(卡片正面左上角有银行标识)暂时无法办理代缴代扣业务,社保卡为上述两家银行的,继续使用原登记的银行账号代缴代扣。

  针对系统切换后养老、医疗分开征缴的问题,工作人员介绍,今年起,职工医疗保险将由医保部门进行收缴,社保中心只征收养老保险。职工医疗保险缴费方式、缴费标准等详情可咨询医保局或当地人社所。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