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1小时聆听”走近一群特殊老人 听,共和国同龄人的骄傲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19-09-26 08:39:00


  10月7日就是中国传统节日重阳节了。记者调查发现,不少子女已开始规划如何给老人过节。买一份礼物、陪老人吃一顿大餐,成了不少市民的首选,而我们——“1小时聆听计划”志愿者,依然选择用聆听这种最朴素的方式,陪伴老人过重阳。

  作为张店区“敬老月”系列活动之一,9月24日,“1小时聆听”大型公益活动来到淄建集团老年护理服务中心,倾听与新中国同龄的8位老人讲述70年来的幸福事。10多名志愿者参与了这次活动,他们中最大的70岁,最小的20多岁。文/图 记者 张培 张万杰

 志愿者和与共和国同龄的老人们一起聊天。

  共和国同龄人的自豪

  9月24日上午9:00许,志愿者来到淄建集团老年护理服务中心。参加这次活动的多数老人都是1949年出生,今年正好70岁,与新中国同龄。

  出生于1949年的李宝元语气里都是满满的骄傲。李宝元是土生土长的张店人,印象最深的是上世纪60年代初期,家里特别困难,每次吃完饭,父母都要把锅涮一涮,一粒米也不能浪费。现在的日子不知好了多少倍,但他和老伴依然保持吃完饭涮涮锅的习惯。

  几十年来,李宝元对自己度过的每一个国庆都记忆犹新。“1959年国庆,我10岁,张店区举行了盛大的集会,街上到处都是人,到处张贴着庆祝标语,国旗迎风飘扬,人人喜笑颜开,处处欢声笑语,大家都沉浸在浓浓的节日气氛中。”“1969年国庆,我进入淄博第二毛巾厂工作,成为一名机械工人。国庆单位休班,我坐着火车去了北京,希望能见到伟大领袖毛主席。1979年、1989年国庆,国家已经实施改革开放政策,我作为骨干,奋斗在一线。2009年,我60岁,退休了,但人老心不能老,家里买了电脑,我还学会了上网看新闻,国家大事、国际新闻。”

  回顾这些年,李宝元深感淄博的变化天翻地覆,老百姓衣食住行等方方面面越来越好,现在的日子过得像花儿一样美。

  出生于1949年的李明吉,小时候住在张店二马路(现西一路)上的棚户区。由于人口多,他住的平房内架起了两层床板,自制上下铺。为了分担父母的压力,他每天推着小车在张店城区摊煎饼,卖煎饼。后来日子好了,李明吉转行做了其他工作。他非常关注国家的交通发展。30岁以前,他出门基本都是步行,出远门坐火车是非常奢侈的事。1993年以后,淄博的交通发展突飞猛进,先是济青高速公路竣工通车,汽车多了起来,淄博人去济南、潍坊、青岛变得容易、便捷。后来建成了滨莱高速公路,淄博南部山区与北部平原拉近了距离。城市仿佛变小了,老百姓出行更快了。自从淄博通了动车,他每年都会乘动车去旅游,感觉很幸福。

  今年70岁的张秀玲印象最深的是背着煎饼往返10公里去求学。她回忆,当时生产队里条件艰苦,一年下来收入很少。除去一家人的开销,剩下的钱,过个年做一身新衣服基本就没了。

  “那时候街上很少有现成的衣服卖,卖得也贵,衣服颜色大多只有黑、蓝、灰三种。”直到改革开放以后,老百姓的生活水平提升了,大家穿得更丰富了。“我刚上班的时候,一个月工资只有几十块,怎么也想不到如今的经济发展会这么快。”

  他们记忆中的国家大事

  今年85岁的于道水老人比其他几位老人年长一些,老人虽然有些耳背,但说起国家大事头头是道。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占地面积大、吞吐量大、建设难度大,工程师们取得了多项突破,创造出了多个‘全球首次’‘国内首创’!”

  而一聊到国家大事,所有的老人仿佛找到了共同语言。从中国的桥说到中国的路,再到中国的车,从蓝鲸2号到蛟龙号……1个多小时在不知不觉中溜走,老人们依然神采飞扬,滔滔不绝。

  特殊的聆听者

  “1小时聆听”大型公益活动自今年7月份启动以来,已发起多次行动,参加活动的志愿者越来越多,得到爱心陪伴的老人也越来越多。同样,“1小时聆听”活动也得到了张店区民政局和张店区养老服务行业协会的支持。

  在本次聆听活动中,张店区民政局慈善社工科科长邓景斌来到老人身边,聆听老人讲述70年来祖国的巨大变化。“随着中国老龄化现象日益明显,以及家庭结构的转变,老年人‘精神孤独’现象十分普遍。在现代家庭里,中年人忙孩子,年轻人在外忙,老人最缺的就是有人陪着说说话、聊聊天。‘1小时聆听’活动,为老人送上拳拳爱心的同时,也能弘扬敬老爱老之风。”

  近年来,针对老人“精神孤独”现象,民政部门也做了大量工作,比如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充分发挥文化馆、图书馆等公共场所和现有公益性群众文化单位的作用,增加面向老年人的特色文化服务项目,举办老年人游园活动等,同时,依托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采取志愿者和社工联动的结对帮扶方式,为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心理服务等。

  但这还远远不够,陪伴需要常态化,需要更多志愿者来奉献一片爱心。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根据志愿者“爱心陪伴”过程中收集汇总的老人需求,根据志愿者团队分布和专长,成立相关团队,实现信息对接,为有需求的老人安排一些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并根据活动开展情况,不断丰富志愿服务内容。

  这次集中聆听活动,也标志着张店“敬老月”聆听系列活动拉开帷幕。

  目前,“1小时聆听”活动已举行了5次,志愿者们用一次次公益行动呼吁全社会,通过多种方式来共同倡导、广泛传播“多一份陪伴,多一份倾听”的公益理念,以此推动全社会对老年人精神需求的真正关注,真正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公益热线:13864438936 2270771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