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全力打造“淄博服务”品牌 淄博法制化营商环境实现新突破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10-25 18:27:00


淄博市召开营造法制化营商环境保护民营企业发展专项督查工作座谈会。

民营企业家和民营企业服务队座谈会暨律师、行业协会商会负责人座谈会现场。

  鲁中网·海报新闻10月25日讯(记者 崔中英 通讯员 牟晓慧)10月23日,淄博市召开营造法制化营商环境保护民营企业发展专项督查工作座谈会。鲁中网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淄博市全面对标先进,全力打造“淄博速度”、“淄博效率”、“淄博服务”品牌,努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持续推进全市营商环境建设实现新突破。

  加强组织领导 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会上,中共淄博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市司法局局长张志超对淄博市关于开展营造法制化营商环境保护民营企业发展情况作出汇报。张志超表示,市委、市政府对优化法制营商环境高度重视,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关心关爱企业家的十条措施(试行)》,专门成立市民营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听取意见,帮助民营企业解难道、办实事。 

  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成立立法、执法、司法、普法四个协调小组,全市自觉构建亲商、爱商、护商的新型政商关系,让企业家在淄博安心、舒心、放心、专心发展 

淄博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委依法治市委副主任、办公室主任韩国祥参加会议。

  做好立改废释工作 提供制度保障 

  今年以来,全市坚持开门立法,对4件立法项目、32件涉企文件进行严格的出台前合法性审查,在审查把关中,更加注重民营企业市场主体公平竞争、规则公正,从制度设计的源头上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 

  全市成立工作专班,拟确定废止地方性法规13件、修改20件拟废止政府规章14件、修改19件拟废止文件304件、修改45件。 

  加强和改进政务服务水平 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全市提高政务服务效率,将企业设立登记、涉税事项办理的时间压缩到最短半天最长2天,全省最快。为做好惠企政策解读,向企业发放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的宣传资料6000余份。 

  为方便民营企业创业创新,全市建立帮办代办队伍、建立以信用为核心的市场监管机制,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截至今年9月份,全市新增减税51.38亿元。 

  公正文明执法 规范民营企业执法检查行为 

  为规范执法检查行为,市委市政府决定实行涉企执法检查“双备案”制度,解决执法部门重复执法、交叉执法问题。此外,淄博市出台《淄博市企业免检免扰制度实施方案》,实行企业分类检查“无事不扰”制度。 

  淄博市是国务院确定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试点城市,全市所有行政处罚案件全部在“淄博市行政执法网”上运行,“三项制度”经验做法得到了国务院的充分肯定。 

  打造平安淄博法治淄博 创造安全稳定环境 

  全市五大政法机关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一次办好”改革,出台法治举措。为维护市场秩序,各级政法机关综合整治专项活动,去年以来,全市共破获经济犯罪案件207起,挽回损失3.59亿元,打击处理806人。2018年以来,全市法院共审结涉企民事案件近2500件。淄博市起凤建工企业重整案件入选省法院“服务民营经济十大典型案例”。 

  淄博市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10月18日,市委政法委对打击涉企犯罪斗争进行了再部署;2018年以来,全市法院共审结危害市场经济秩序的犯罪近300件市检察机关与相邻检察机关建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边界治理协作机制全市公安机关依法从严打击违法犯罪的黑恶势力,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及经营者人身财产安全 

  积极引导社会力量 提供优质高效公共法律服务 

  市司法局出台《淄博市关于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专项活动的实施方案》,成立由75位民商事精英律师组成“市中小企业律师服务团”,建立86名律师组成的淄博市产权保护法律人才专家库。共发放“法治体检”调查问卷1500余份,走访民营企业1300余家,到企业上法制课300余场次,提出法律意见3万余条。举办第三届淄博律师论坛,围绕“构建法治营商环境,助力民营经济发展”议题进行研讨。 

  为有效化解市场主体之间矛盾纠纷,全市普遍建立多元化矛盾化解机制。近三年来,先后有11个人民调解组织、31名人民调解员受到省级以上表彰奖励。 

  加大法治宣传 引导民营企业依法经营 

会上,淄博市委依法治市办副主任、市司法局局长张志超介绍全市开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保护民营企业发展情况。

  2018年以来,全市为企业“精准法治宣传宣讲”7000余场次;组织律师为民营企业送法上门,向企业发放法律宣传资料90余万份;组织编写《服务淄博重点工作法律法规选编(安全生产、环境保护、食药安全、信访维稳)》,收录法律法规205部,引用法律案例111个,免费向民营企业发放2万余册。 

  在民营企业集中的片区、工业园区打造法治宣传教育阵地,汇丰石化、北汽海华等6家企业被命名全市法治宣传教育示范基地,为企业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张志超表示,淄博市将以本次专项督察为契机,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关心关爱企业家十条措施,全面贯彻全市政法机关营创法治营商环境动员部署会议精神,进一步找差距、补短板,认真践行“亲商、爱商、护商”理念,全面落实容错纠错各项措施,大胆为民营企业“站台”,全力为民营企业服务,积极营造尊重、支持、关爱民营企业发展的浓厚氛围。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