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山东新高考研讨会日前在淄博召开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11-11 11:49:00


  鲁中网·海报新闻11月11日讯(记者 杨雨桐 通讯员 李勇)11月9日,来自全省16地市的100多位高考咨询规划师及省内外专家、学者聚集淄博,就2020年山东省新高考如何正确指导考生规划和填报志愿的重大学术问题进行了分析与研究,并取得重要成果和重大理论突破。 

  2017年,山东省按照中央高考改革的部署,开始实施新的高考制度,打破传统高考模式,不再文理分科,实行“6选3”,即语文、数学、英语三大科目实行全国统一考试,原来文科的历史、地理、政治和原来理科的物理、化学、生物六门学科由考生任选其中三门参加全省统一考试,所得“裸分”转换成“赋分”后计入高考总分。高校不同专业则对所选科目有不同要求,如工科类专业必须选考物理等。同时,高校录取还要参考考生高中三年的综合素质评价情况,志愿填报一改过去的传统模式,由过去的“1个院校+6个专业”的平行志愿,改为“1个专业+1个院校”的平行志愿模式,由往年文科、理科两个分数线变为不分文理的一个统一的分数线。新高考新政策,必然带来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如何指导和服务全省数十万考生填报好高考志愿,成为全省广大考生家长迫切关心的问题,也是教育部门和全省高考咨询师需要研究和探讨的重大课题。 

  全国知名高考规划研究专家、南京大学特聘讲师、中国传媒大学客座教授李勇,山东大学数学学院教授、山东新高考研究学者龙和平、北京格学教育数据研发代表李志国、青岛伯乐云智教育数据研发代表高雨等应邀出席了此次研讨会。 

  李勇认为,所选考试科目与所报专业匹配问题、分数线和录取投档线的问题、填报志愿参考数据的问题是考生最为关切的三大问题。考生选科时往往对报考专业并不十分确定,志愿填报时面临专业重新选择的困局和纠结;省控分数线将会高于往年理科分数线而大大低于往年文科分数线,预测在465分上下;新高考文理不分实行同一个分数线,同一个专业招生计划,往年录取投档线等数据的参考价值大大降低,“重新洗牌”的出现,会使一些高校、一些专业录取分数出现奇高奇低的现象。 

  龙和平教授认为,新高考的录取,热门专业与冷门专业、强势专业与弱势专业分差将会拉大,一些高校可能会采取措施将弱势专业列入大类招生或列入提前批招生。龙和平教授强调,山东选科偏文科化、“赋分”偏低、学校和考生的优劣分化的问题较为突出,值得大家注意。 

  研讨会上还对来自全省高考咨询规划师报送40多件优秀志愿填报案例进行了评选,其中10件案例作品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 

  这次研讨会,是由山东省高考咨询规划师联合会首次举办的专业学术活动,对推动2020年山东新高考的进一步研究,帮助全省考生提升适应新高考的能力,将产生积极的作用。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