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4名外地少年寒夜求助 淄博市救助服务中心跨省4千里护送回家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11-22 14:35:00


  鲁中网·海报新闻1121日讯(记者 杨雨桐 通讯员 吕志远)近日,在淄博市救助服务中心8名工作人员的专门护送下,途径8个省,跨越2000余公里,4名云南籍流浪少年终于回到了家。据悉,此次护送行动参与工作人员之多、护送对象人数之多堪称中心之最 

  寒夜求助 来站时穿短裤短袖 

  1116日晚,救助中心接到一个救助电话,电话里的另一头传出稚嫩的声音,这引起接线员的格外注意,通过电话基本得知,对方是几名来自外地的未成年人,他们身上已无分文,希望得到救助中心的救助,挂掉电话后,工作人员立即驱车赶往地点将其接回。 

  “刚来时,四人都穿着短裤短袖,脚穿布鞋,淄博晚上已接近零度,如此冷的天气把几个家伙冻得瑟瑟发抖,非常狼狈。”这让救助中心工作人员看着非常心疼,便赶紧买来新的长衣长裤为他们穿上,并给他们吃上了热乎饭。但当工作人员提出要送他们回家时,几人都一脸不情愿,突然表现出十分强烈的抵触情绪。  

  吃完饭,听说要送他们回家,他们就不愿意告诉我家里联系方式,还打算将收容房内的监控摄像头拧下。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见几人如此叛逆,他们唯有先平稳他们的情绪,再慢慢沟通  

  打工未果 叛逆少年流浪街头 

  通过工作人员的耐心细致沟通,几名少年慢慢放松,他们敞开了心扉。经仔细了解得知,四人中三人来自云南省昆明市,一人来自红河市,年龄均在15岁上下。几日前经其中一名小伙伴小邹的推荐下,四人便乘火车来到了淄博。可没过几日,身上的钱便花得所剩无几,无奈下四人便打算打工挣钱,可因未成年,面试数次都吃了闭门羹,眼看要无力支付旅馆费用,小邹等人便出门继续找工作碰碰运气。正当闲逛时碰巧被派出所民警发现,民警建议他们联系救助服务中心,又冷又饿的小邹无奈下这才拨打了救助服务中心的电话。 

 

  记者看到他时,他正在救助中心收容房间里睡觉见到记者后几名少年都显得非常兴奋,言谈间还带着一份傲娇,几名少年告诉记者,他们刚刚初中毕业,因不想再继续上学,几人不听家里劝阻后便从家里跑了出来。但当记者问他现在想不想家时,他们倔强的神情突然显出一丝黯淡,嘟囔着说想家外面不如家里好。 

  8人护送 跨越4千余里送回家 

  经过与少年们的沟通和查阅信息,工作人员最终与几名少年的家人取得联系,可再次让工作人员感到意外的是,几名少年的家人均因工作忙等原因无法来将孩子接回,无奈下工作人员与昆明市救助站取得联系,打算尽快将四名少年护送回去。 

  因考虑此次护送对象为4名叛逆性较强的未成年人,且路途遥远,风险度高,救助中心决定8名工作人员24小时不间断轮流看护照料,以确保其安全返乡18日晚四名少年踏进了回家的车厢,当火车开动时,少年们隔着窗户连连挥手,淄博这座陌生的城市,不仅仅是寒冷原来也有这样的温情。 

  19日晚930分许,护送小组传回捷报,云南籍四名未成年受助人员已安全到达昆明火车站并移交给当地救助站。据淄博市救助服务中心工会主席吕志远介绍,此次护送行动途经山东、河南、安徽、湖南、湖北、江西、贵州、云南八份,历时46个小时,跨越2000余公里。今年淄博市救助服务中心共救助未成年人32人,而此次护送行动参与工作人员之多、护送对象人数之多属中心首次 

  淄博市救助服务中心在此作出提醒,家庭和学校应多对孩子进行心理上的沟通和辅导,从源头上杜绝此事发生。市民如见到街头有未成年人流浪,可第一时间报警,并拨打淄博市救助服务中心24小时值班电话0533-8403178,也可搜索微信公众号:淄博市救助服务中心。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