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首个24小时“无人自助车管所”正式启用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12-10 14:57:00


淄博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

淄博交警24小时交管业务自助服务厅启用仪式。

  鲁中网·海报新闻12月10日讯(记者 张琦 通讯员 杜立谦)10日上午,记者从淄博交警24小时交管业务自助服务厅启用仪式上获悉,淄博交警24小时交管业务自助服务厅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正式投入使用,这标志着淄博市第一个24小时“无人自助车管所”正式启用,淄博公安车管开启智慧车管时代。 

淄博交警24小时交管业务自助服务厅。

24小时自助服务厅共设有各类自助服务设备,群众可自助办理6大类14项交管业务。

  24小时交管业务自助服务厅的首次推出,可解决工作日下班之后如何办理车驾管等公安交通管理业务的难题,办事群众不论是茶余饭后还是周末假日休息都可到24小时“无人自助车管所”办理交管业务,打破了窗口服务的作息时间制约,填补了公安交管“八小时”以外的服务盲区,对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落实“一次办好”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记者现场了解到,24小时自助服务厅共设有驾驶人自助照相机、驾驶证自助制证机、机动车行驶证自助制证机、车辆违法自助查询处理机、车辆六年免检自助服务机等各类自助服务设备,群众可自助办理交通违法处理查询、处理、缴费,申领六年免检合格标识,补换领驾驶证、行驶证等6大类14项群众急需、易办、常用的交管业务。同时,为方便群众办理驾驶证补换领业务,大厅安装并启用了人像采集设备,确保了群众办理业务的安全性和私密性,杜绝了非法中介的干扰。 

在24小时交管业务自助服务厅办完业务的市民。

  此外,24小时自助服务厅一起投入使用的还有新扩建升级的“淄博车管互联网业务办理中心”网办中心承担“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管理服务平台”、“交管12123”手机APP、“淄博车管”微信公众号平台、互联网面签、互联网业务自助服务以及“警邮合作”等互联网业务受理、制证、邮寄等服务职责;电话车管所承担着在线受理10类车驾管业务申请、办理,并在线解答群众咨询,受理群众投诉,是淄博车管畅通社情民意的又一个窗口和联系渠道,搭建了与群众沟通的桥梁;满意度回访对群众进行短信、电话回访,为车驾管业务工作质量、服务态度、执法规范化等方面进行满意度测评;多媒体互动交流承担着淄博车管微博、微信、QQ群等多个开放性平台,与群众实现实时互动,解疑答惑,推送政策法规、公益性告知等职责。 

淄博车管互联网业务办理中心。

  为更好的服务企业和群众,网办中心进一步加强了硬件设施,充实了人员,确保了网上业务及时办理,有效提升了群众办事体验的满意度,满足了办事群众日益增长的“少跑快办、网上通办”的新需要,有效助推了交管业务办理模式由公安网的“单一化”向公安网与互联网结合的“多元化”,由“窗口办”向“网上办、掌上办、电话办”和由“面对面”向“键对键”的转变。 

  “淄博车管互联网业务办理中心”功能相关链接: 

  一、淄博车管电话平台功能: 

  1、咨询答复。在线解答群众咨询,受理群众投诉,并担负着电话告知、政策宣传、牌证邮寄等工作。 

  2、业务受理。在线受理10类车驾管业务申请。包括补换领行驶证、补换领号牌、补领检验合格标志、补换领驾驶证、变更车主驾驶人联系方式等。 

  3、满意度回访。调取两个系统一个平台(“山东省公安机关警务评议系统”、“淄博市车驾管服务质量满意度评价系统”以及“淄博市公安局问题整改平台”)数据,对群众进行短信回访,结合电话再回访,为车驾管业务工作质量、服务态度、办事效率、执法规范化等方面的进行满意度测评。 

  4、短信告知。通过“淄博公安交警告知服务平台”向群众发送8项车驾业务服务类告知短信。 

  5、公告抄告。调取公告数据,通过淄博公安交警网、淄博车管微信、业务厅公告栏等形式向社会公告。定期向交通局等相关单位抄告重点车辆信息。 

  二、淄博车管网办中心功能: 

  主要承担“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管理服务平台”、“交管12123”手机APP、“淄博车管”微信公众号平台以及“警邮合作”等互联网业务受理、制证、邮寄职责,以及互联网面签、互联网业务自助服务和车驾管业务自助服务体验功能。 

  1、负责为群众办理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管理服务平台”“交管12123”手机APP提交的22项车驾管业务,通过“淄博车管”微信公众号平台提交的7类车驾管业务,以及“警邮合作”“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等提交的业务进行受理、制证、邮寄等工作。 

  2、负责为互联网个人用户单位用户面签。 

  3、负责对医院、汽车4S店办理的互联网业务进行授权审核和抽查监督。 

  4、负责对全市其它区县车管所办理的互联网业务进行指导检查及互联网后台的运行维护等工作。 

  三、淄博车管多媒体中心功能: 

  1、通过淄博车管微博、微信、QQ群等多个开放性平台,与群众实现实时互动,解疑答惑,实时推送新闻热点、政策法规、公益性告知等内容,并负责网上舆情处置等工作。 

  2、负责答复群众通过“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山东民生警务平台、淄博交警易迅等平台提交的业务咨询,受理群众投诉,解决群众疑难问题。 

  四、淄博车管24小时自助区 

  为群众提供24小时开门的车驾管业务自助办理服务区,可以自助办理补领驾驶证行驶证、六年免检等业务,可以自助处理违法,照相。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