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博山公安分局侯勇:咱过不好年为的就是让群众过好年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12-10 15:11:00


  23年的派出所经历,丰富的工作经验,他尽职尽责、永不懈怠,履行好每一项工作。他是同事眼里的“老黄牛”,默默耕耘,甘于奉献。他是所里的“挑山工”,心中有责,敢于担当,关键时刻勇挑重担。 

  都说公安工作最难干的是派出所,繁重的工作任务,紊乱的作息生活,超强的心理压力。磨砺心智和摧毁意志的都是时间。对侯勇来说,23年的从警经历,磨不掉的是他心中那份坚守的职责。 

  很好“说话”的侯勇,对工作从不觉得苦 

  侯勇先后在四个基层派出所工作过,了解他的同事,感觉他谦让随和,很好“说话”,同事们有事也都喜欢找他帮忙。春节值班,责任大,事情多,对于派出所民警,一年了都希望能与家人团聚吃个年夜饭。然而,同事有急事与他换班,他都很爽快的答应。所里青年民警案件处理,向他请教,20多年的工作经验,他一点也不保留,案件从受理到结案,他和案件主办人一起走下来,还时不时的帮着分析案件存在的问题。 

  面对急难的任务和复杂的案件、警情,侯勇敢于担当,沉稳冷静,因为扎实的工作基础和丰富的经验,使他有波澜不惊的底气。2016年麦收前夕,辖区村民宋某在自家耕地内被冯某殴打致轻伤。面对民警,冯某避实就轻,知情人也都存有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无人作证,案件陷入僵局。为了查清案情,彰显法律的正义,惩处违法者保护受害者,侯勇以案发地点为中心向外辐射,绘就每一块地的位置,标注每一块地的农户信息。连续三天,跑了24家农户,开展法制宣传和说服教育,最终获取证据,查清了冯某的违法事实,案件得以告破,法庭上冯某低头认罪,正义得到了伸张。面对工作和任务,兢兢业业、不折不扣,因为心中的那份职责,对于工作,他从不觉得苦。 

  咱过不好年为的就是让群众过好年 

  2019年的春节正值侯勇值班,过年农村人喝酒多,一夜出警次数创了纪录,从晚忙到凌晨。凌晨2时许,又有村民喝醉了酒,邻里之间发生了口角,事情虽不大,考虑到是春节,侯勇就连夜开展调解,两头做工作,两家来回跑,一忙就是3个多小时,最终在侯勇积极教育劝解下,双方认识到各自的错误,主动和解,但此时已是早晨5点了。值班的协警们很不解,就为了这点事,又没动手,过了年再处理不行吗,侯勇笑笑说,“咱过不好年为的就是让群众过好年,矛盾越留越大,动了手再处理,老百姓还能过好年吗,防患于未然,矛盾及时解决了,让下一个班的同事能腾出更多的时间,处理其它更紧急的事情。” 

  2019年5月份,侯勇被查处肠道息肉,手术、治疗、禁食,整个过程下来,人瘦了10来斤,刚出院不几天他正常上班值班了,看着他突然消瘦的身子,所领导和同事们都劝他在家多静养几天,他却轻描淡写半开玩笑地说:“小病,就当减肥了!”其实大家知道,派出所工作异常繁重,岗位上“一个萝卜一个坑”,谁也不能有半点懈怠,他不想因为自己的病让大家分担更多的重担。就这样,他带领着协勤和警务助理,顶着酷暑,进大集,走村户,继续开展安全检查、巡逻防控、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一项一项落实工作措施,从不拖延,从不马虎。 

  案子处理完了,还要把事情管到底 

  侯勇在源泉派出所工作期间,风景区的寺庙功德箱被撬,功德金被盗,贡品被偷吃,侯勇和同事通过走访蹲守很快抓获了嫌疑人董某。可董某患有精神疾病,无责任能力。案子本来就到此结束了,但侯勇考虑虽然案件破了,但始终留有治安隐患,他想从当事人董某身上找到根源,彻底解决问题。在深入了解了董某的生活状况,侯勇发现董某患病后,妻子外嫁,儿子也因违法被判过刑,虽然已出狱,但在外地生活工作,也较为拮据,无能力长期照看董某。侯勇多方联系和反映给有关部门,对于这种情况但也都无能为力。这更让侯勇决心管到底,随后他发现董某的低保金由其弟代为领取保管,弟弟经常外出经商,董某处于无人照管状态,由此董某才经常到寺庙偷钱偷贡品。最终,侯勇与董某弟取得联系,要回低保金让董某儿子保管,找到董某所住附近的一家小卖部,每天定时给董某送食物,侯勇又与董某儿子达成约定,每月回老家照看父亲尽孝,并用父亲的低保支付小卖部的费用。就这样,本来不费事的案子,他却费尽周折把事情管到底。侯勇就是这样的一个人,他心里装着群众,心里装着工作,因为他心里始终坚守着那份职责。 

  记者 张琦 通讯员 王东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