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政协委员、致公党淄博市委副主委邓杰——关注老人精神生活 用“聆听”传承孝文化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20-01-03 09:09:00


  淄博市政协委员、致公党淄博市委副主委邓杰。

  淄博1月2日讯 近年来,老年人丧偶孤独厌世、不忍病痛折磨选择离家出走,甚至自杀的事例频频出现,令人痛心,重视老年人精神生活已刻不容缓。为此,淄博市政协委员、致公党淄博市委副主委邓杰提出,发挥社会大家庭的力量,用聆听传承孝文化,通过打造“1小时聆听计划”给更多老年人精神上的慰藉。

  “我们常会看到保健品公司每天早上七八点钟就组织一群老年人听讲座,兜售他们的保健品,有28000元一盒的茶叶,有2000元一瓶的钙片,有18000元一个疗程的口服液,为什么老年人会买呢?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退休之后的老人精神生活空虚。”邓杰说,保健品公司组织老年人喝茶听课,组织外出游玩,销售人员非常热情,博取了老人的信任,让老人们自愿“上钩”。

  目前,全市60岁以上老年人已逾100万,占全市总人口的23.5%,这个比例仍在上升,人口老龄化问题不容忽视。

  邓杰建议,发挥社会大家庭的力量,用聆听传承孝文化,通过打造“1小时聆听计划”给更多老年人精神上的慰藉。通过定期到老人身边陪伴、倾听,满足老人精神层面的需要。跟老年人建立长期联系,才能让老人吐露心声,因此就需要更多志愿者参加,真正跟老人结对子,更好更长远地聆听下去。让社会各界共同参与,通过微博、微信等各种方式来共同倡导、广泛传播“多一份陪伴,多一份倾听”的行动理念,以此推动全社会对老人精神需求的真正关注。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两会”报道组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