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两会一分钟|张超:打造淄博“互联网医院”模式 提高就医满意度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1-03 15:47:00


  鲁中网·海报新闻1月3日讯(记者 杨雨桐)建设健康淄博一卡通民心工程需要不断深化改革,多部门沟通协调,通力合作将这项大事办好让群众真正感受‘互联网+医疗健康’创新成果带来的实惠。1月3日,淄博市政协委员、淄博宏仁堂医药连锁董事长张超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说,建议借助5G在智慧医疗健康服务领域不同场景的应用,创新打造符合淄博实际的“互联网医院”模式,提高就医满意度。 

  据张超介绍,淄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创新思路率先在全国开展“互联网+医疗健康体系建设,立足淄博实际,把全面推行“健康淄博”一卡(码)通建设作为不断满足群众卫生健康信息化服务需求的新桥梁,初步实现了城乡一体信息共享。淄博市借助全民健康信息系统实现了全市就诊一卡通,减少了过去一个医院一张就医卡,重复发卡,信息互不相通,没有就诊卡就没法就诊挂号,患者就医带来的麻烦。 

  现在群众持任意一卡(健康卡、身份证社保卡电子健康卡二维码)或手机,就可以在市内任何一家医疗机构预约挂号、看病就医购药,并且所有医疗信息都能共享。”张超告诉记者,现在市民在不同医院就诊时,也不用再做没必要的重复检查,降低了就医成本,缓解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同时,也解决了医疗过程中挂号、取药、资料索取、转诊、健康咨询、社会药房购处方药等问题。而且随着智慧医疗信息平台建设和“互联网+医联体”不断改革推进,区县域医疗资源结构布局逐步趋于合理,实现了群众“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镇,一般大病不出区县”。 

  张超表示,建设“健康淄博”一卡通这项民心工程,工作面广量繁,涉及到医疗机构、医药机构、医保机构等多个部门,需要不断深化改革,多部门沟通协调,通力合作。对此,他建议,政府要大力扶持,在政策、资金等方面给予支持,借助5G在智慧医疗健康服务领域不同场景的应用,创新打造符合淄博实际的“互联网医院”模式,实现医保电子支付系统与“健康淄博”系统无缝对接,方便参保人员个人账户就诊付费。同时,还要充分利用多种宣传形式,加大“健康淄博”公众号功能宣传,提高广大群众的知晓度,方便群众就看病,提高就医满意度。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