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两会一分钟|贾刚:建议成立普法协会 提升全市普法依法治理水平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1-03 15:55:00


  鲁中网·海报新闻1月3日讯(记者 张琦)普法宣传教育是提高公民法律素质、实施依法治国方略的重要基础工作。1月3日,政协第十二届淄博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召开,市政协委员、市司法局副局长贾刚接受本网记者采访。他建议淄博市成立普法协会,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普法的积极性,进而提升全市普法依法治理水平。 

  贾刚认为,普法宣传教育是一项政府主导的,适应经济、政治和社会发展需要的社会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旨在提高公民的法律素质。他在长期的普法实践中发现,淄博市已经形成了一个热爱普法公益事业、自愿参与、只求奉献、不图回报的普法宣传志愿者群体,其中包含着律师、法官和其他法律服务人员。他们长期扎根基层,利用自己的资源和优势,义务为法治宣传作贡献。现在一些志愿者已经成为淄博当地的“普法明星”。 

  贾刚告诉记者,普法宣传志愿者的产生和发展,丰富了社会力量参与普法工作的形式,成立普法协会,有利于凝聚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全民普法,为全民普法更加社会化、专业化、精准化积累宝贵经验。普法协会可以挖掘和管理各类普法人才,宣传和普及法律知识,组织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企业、进学校、进单位、进军营、进工地、进示范场地等活动,举办法治文艺演出,编纂法律书籍,组织普法活动,举办法治论坛等相关交流和研讨活动,这对于化解社会矛盾,推进社会管理创新、构建和谐社会有着积极促进作用。 

  “不论是公民个人还是政府和社会都需要有一个良好的法治环境和方便快捷的法律服务体系,以满足日益增长的法律需求。成立普法协会,可以让更多的社会组织和公民个人参与到普法工作中来,从而解决这一问题。”贾刚向记者说道。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