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战“疫”现场丨淄博全城抗击疫情的序幕从这里拉开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2-01 22:01:00


  记者 张琦 李庆宇 

  1月25日(大年初一)下午,淄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新型冠状病毒检验小组组长刘超将一份检验样本送到了省疾控中心复核。 

  当时的济南市在高速公路收费站已经采取了措施,测体温、登记车辆信息。早已习惯与病毒细菌“打交道”刘超在送检的途中心情复杂,淄博的一场硬仗恐怕要打响了。 

  26日早上,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微信(健康山东)发布信息,淄博市首例确诊病例产生,截至25日24时,全省确诊病例达到39例。 

  淄博的村居社区展开措施,减少春节期间人员流动;环淄防控圈启动,公安、交通、卫生健康、疾控等部门在火车站、高速出入口及重点路口24小时值守……淄博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疫情战役正式打响。 

  自淄博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后,人人对它避之不及。但有这样一群人,却直面迎击新型冠状病毒,除了医务人员,他们也是这场抗击疫情防控的主角——疾控人员。 

  来到淄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三楼的卫生检验中心,透过西侧设有门禁的大门玻璃,记者看见了新型冠状病毒检测实验室,截至目前,淄博10例确诊病例的样本检测工作均出自于那里。 

  此时,即将步入实验室开展工作的人员正在“全副武装”:连身防护服、护目镜、口罩、手套……浑身上下裹得严严实实。卫生检验中心主任王勤告诉记者,实验室的条件有限,与病毒打交道,工作人员必须要做好自身防护,一旦发生意外,后果不堪设想。 

  记者采访了解到,实验室共有12名检测人员从事新型冠状病毒的检测,疫情发生后,大家坚持24小时轮班,保证第一时间完成样本检测、第一时间出具检测报告。“我们接到样本后,一般三四个小时就得到检测结果。”王勤说,检测人员会采用两个不同厂家的试剂来进行检测,如果两次检测的结果均为阳性,就可以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阳性,报告市卫健委组织专家组进行确认。 

  “当时全省多个地市都有确诊病例了,淄博可能没有么?”回想起淄博首例确诊病例的初检时,王勤告诉记者,她那时长舒了一口气,因为早捕捉到比晚捕捉到的影响要小很多。同时,她也深知战役已经彻底打响,一定要攻坚克难获取胜利。 

  收样、检测、复检……这看似枯燥的流程,从腊月二十八开始,这12人的检测队伍轮班一刻也没有停歇过,只为了能尽可能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诊断和治疗争取时间,他们就是抗击疫情战场上的“隐形战士”。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